热火赛季总结:天堂地狱间徘徊 最倔强的救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总决赛抢七战上演,热火主场95-88击败马刺卫冕。热火本赛季经历了天堂地狱间徘徊的考验,靠即便撞得头破血流却依旧坚持的倔强,一次次完成了自我救赎终登联盟之巅。

天堂与地狱

在27连胜期间,热火上下喜气洋洋,但雷-阿伦却给大家泼冷水:“常规赛真的不算什么,季后赛赢16场才是真成功。”这话听起来很耳熟,在1995-96赛季,公牛冲击常规赛胜场纪录时,乔丹曾这样说:“能够破70胜当然好,但我们必须要记住,这个赛季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取总冠军。”

没错,热火真正需要的并不是常规赛那一串串改写历史的纪录,而是三巨头时代第二座总冠军奖杯。如果他们做不到,27连胜与火箭的22连胜并无本质区别。在昂首挺进季后赛后,热火首轮横扫雄鹿,第二轮遭遇“外强中干”的公牛,看似热闹实则乏味的5场过后,热火顺利挺进东部决赛。在与步行者的系列赛中,热火本赛季首次遭遇真正意义上的阻碍,对手用内线优势和凶狠的身体对抗,将比赛带入了第七场。热火抢七过关,看上去只是有惊无险,但真正的考验随后到来了。

与马刺的7场大战,堪称热火三巨头时代最复杂却也是最简单的系列赛。最复杂是因为两队的斗智达到史诗级,战术和人员调配甚至每场都有变化。最简单是因为正如波什(微博)所讲,任何的调整都没有出人意料的效果,对手往往能够见招拆招。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的胜负取决于球员在这个篮球世界最高端的战场上,有多么大的勇气和信心挑战自我。比赛终究是球员在打,任何战术都只不过是陪衬。真正到了关键时刻,球星的单打才是解决问题的王道,正如1998年总决赛第六战最后一球,乔丹并未执行菲尔-杰克逊设计的配合,而是靠自己的方式解决了战斗。

总决赛第五战,热火输了,他们在第六场第三节结束时落后10分。然后,詹姆斯放下了压在他心头已久的包袱,真正统治了这个赛场,而雷-阿伦则以“那个球我根本没想过要传”的坚决,完成了可能是生涯最重要的一记远射。于是,热火逆袭。接下来,他们打赢了第七场,在地狱门口逛了一圈,重新回到了天堂。

他们的倔强

热火一直在坚持,他们用二大三小传统阵容摆摆样子,坚持不懈的打一大四小,甚至到了总决赛连摆样子都免了,直接上波什搭配4个外线。篮板被爆,内线被炸,时而打成迈阿密骑士模式,莱利和斯波尔斯特拉都视而不见,坚守着他们的篮球理念。

詹姆斯不顾外界嘲讽,坚持着“队友出机会就该传球”的打法,韦德(微博)拒绝向投手角色靠拢,波什飘在外线自得其乐。这样的以不变应万变,换来的是热火双核突分结合高位挡拆的流畅运转,形成了多点开花的进攻效果,常规赛就是这样打下来的。

热火并非盲足自信的固执,他们会在需要变化的时候自我修正。当詹姆斯在总决赛发现,如果他只是一次次将球传出,将陷入马刺的防守圈套,于是有了第六战的震撼逆转。当韦德明白一味带伤强突只能降低效率时,他开始借助掩护跑空位接球进攻。当波什意识到他应在必要的时候统治禁区,就有了第六战第四节最后的关键前场板。三巨头和热火在倔强中依旧灵活,一次次的自我救赎。

不完美却真实的热火

热火并非完美无缺,他们的短板显而易见,詹姆斯不是篮球之神,他时而脆弱的令人不可理解。但,这才是最真实的篮球,热火的成功不是独孤求败的神话,不是天赋的大爆发,而是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再到球员努力克服困难的成果。三连冠?没有人保证热火可以做到,这个目标的实现要靠他们从夏天就开始的积累。一切结束了,一切才刚刚开始。

(硬币)

热火赛季总结:天堂地狱间徘徊 最倔强的救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