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总动员:若不夺冠后悔15年 努力赢下抢七

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报道

总决赛第六场打完,波波维奇冲上讲台的时间比预想的要早,当时台下还只有少数媒体记者到场。一位NBA(微博)的官员说:“他来这儿,比总决赛历史上任何一位教练都要来得快。”

记者们只问了波波维奇八个问题——事实上,有那么一两个根本不叫问题——波波维奇草草答完,就快步走向美航球馆的背面。他想叫一辆出租车,被人告知出租车不能开到装载区来,于是又找了个司机,找到一辆SUV。

波波维奇去了一家有名的意大利餐厅,就在迈阿密市中心。他急匆匆赶到那儿,一是为了开瓶红酒,二是为了告知餐厅,还有些东西需要准备。

那晚,整个马刺队都去了那儿。那是一个为了忘却而组成的饭局。

说出来,一同面对

其实那个时间,马刺队本该穿着被香槟浸湿的冠军T恤,欢快地坐在球队包机上,飞回圣安东尼奥。然而,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第四节剩28.2秒时,马刺领先5分,金光闪闪的奥布莱恩杯已经在美航球馆的某个地方等待被他们触摸。可接下来,两记错失的罚球,两个错失的防守篮板,为他们带来两记直插心窝的三分球。最终经过加时,马刺以100比103输给热火,奥布莱恩杯重新被存放起来,总决赛进入残酷的抢七。

这是一种难以接受的失败方式。帕克(微博)说,更衣室里,人人都很失望,“我们知道,我们让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溜掉了,赢得冠军的机会。”

他们有两种选择。“另一种选择就是,我们各自回到自己房间,独自坐在那儿,黯然神伤,”邓肯说,“所以,跟队友们在一起总是好的,能把一些东西说出来。”

在那家意大利餐厅,马刺全队一边吃着东西,一边聊了许多,老球员跟年轻队友分享着曾经的往事。帕克提到自己2005年欧锦赛在法国队的经历,他们半决赛里被希腊队逆转,“我们领先7分,在最后35秒输了。”这和他们刚刚输掉的总决赛第六战颇为相似。而那回,法国队输球之后,还要跟西班牙队打铜牌战,结果——“我们反弹,赢了。”帕克说。

帕克认为,一场难以接受的败仗过后,最重要的是不要再想已经丢掉的机会,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前方依然存在的机会。“我觉得,每个人都想为它(第七场)做好准备,”帕克说,“如果你没做好准备,接下来10年、15年,你都会后悔的。”

那顿饭,很治愈。帕克告诉记者:“能跟每个人说话,这非常棒,可以确保每个人不要悲伤太长时间。”邓肯则说:“我们不会垂头丧气,老是想着它。明天(第七场)一开球,我们全都会做好准备。”

第七场,再试一回

第六场的事情,邓肯忘得够快的。第二天有记者问他,当雷·阿伦在第四节结束前5.2秒命中那记扳平的三分球时,他脑子里想了些什么,邓肯回答:“我确实不怎么记得了。我知道我们在剩30秒左右的时候领先着5分,你只能期待自己好运,希望那样的事情不会发生。但它发生了。”

上半场打完,还有很多人觉得这会是邓肯的完美战。他前8次投篮无一失手,前两节13投11中拿下25分——这不仅是37岁的邓肯今年季后赛最好的半场表现,而且是他16年职业生涯最好的半场表现之一。“老实说,我没觉得我做的有多大不同,”他第二天说,“我投进了一些球,这就是其中的差别,就这么简单……我昨天真的没有一来就想,我要努力多得分。我只是看比赛会给我些什么,拿走它给我的东西。”

相比之下,邓肯更在乎后来自己后继乏力的部分。第四节和加时赛,他5投0中一分未得。“我有点迷失,”他说,“所以希望我能保持得更好一点。”

第六场,以那么戏剧性的方式,丢掉一个绝佳的夺冠机会,这经历是不是特别刻骨铭心?“你知道吗,只有夺冠才重要,”邓肯说,“这对其他每个人而言是一个伟大的故事,可我们是为一个原因而来,只有一个原因:明天努力赢下这场比赛(第七战)。”

没有什么遗憾可言。邓肯说:“如果在赛季开始的时候,有人问我们,想不想为NBA总冠军打一个抢七,你会说yes还是no?我们会说yes。”

邓肯时期的马刺,赢过总决赛抢七,那是2005年打活塞,只不过那次在主场,这次形势更加凶险。“我们经历过很多,我们核心几人在一起经历过非常多,”邓肯说,“我们这里有几个年轻人,但他们会从我们经历过的东西里头汲取养分。托尼(帕克)、马努(吉诺比利)和我以前就到过这里,我们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

也许,依然是最好的机会。

马刺总动员:若不夺冠后悔15年 努力赢下抢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