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亦是伟大草地选手 温网将成巨星炸弹

[导读]都知道纳达尔是红土之王,但也有不少人因此而忽略了,他同样是一位伟大的草地选手。他在伦敦打入决赛的次数超过了在墨尔本和纽约的总和。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作家邓友梅曾写过一部著名的中篇小说《那五》,被谢添导演拍成电视剧,主演倪萍和冯巩。本届温网(微博),也有一个纳五——五号种子纳达尔,这是由该项赛事奇特的种子排名方法所一手导演,而剧情要等到下周一赛事开打后才能逐一展开。

说来也真有趣,刚刚过去的红土赛季,纳达尔便一度看上去要在法网上承受第五号种子的低排位;但马德里罗马两站的诡异签表,令他在连续两场八强赛中击败排名压过他一头的费雷尔,成功在法网到来前上位至世界第四,演绎出一段费雷尔“让贤”的佳话。岂料,西班牙老将虽在法网决赛被纳达尔横扫,世界排名却再度和纳达尔对调;纳达尔原本有望在上周的哈雷草地赛上实现排名再度反超,但他法网夺冠后选择了休养,却将难题抛给了全英草地俱乐部。

讲究传统的英国人终究是不会为纳达尔开设特例的,赛事周三宣布的种子排名表上,纳达尔位居第五。这也意味着,他注定要和前四种子中的一位在八强赛早早对位。一向大嘴敢言的麦肯罗坐不住了:“如果纳达尔再次抽中和费雷尔同一个1/4区倒还好说,毕竟费雷尔也总在这个轮次遭遇巨头级对手;但如果纳达尔在八强赛轮次和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相遇,那将会是绝对不该发生的错误。”

若按照概率来说,费雷尔今年已“倒霉”过两次,费德勒也有过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和纳达尔在八强赛早早相遇的经历。此次温网,纳达尔这颗定时炸弹难道该轮到德约或穆雷了么?

英国媒体已开始大造舆论,称穆雷若想夺冠有可能不得不遭遇史上最残酷签表。这种论调在外人看来或许有些可笑,毕竟在八强赛面对纳达尔的可能性对前四种子来说机会均等,何至于只为穆雷的前路发出哀鸣?而若以阴谋论的阴暗视角来揣摩,全英俱乐部会不会让穆雷和纳达尔同区的悲剧发生呢?所有的答案都要交给周五的抽签仪式,因为五号种子纳达尔的存在,这也将成为近年来最受人关注的一次温网抽签。

都知道纳达尔是红土之王,但也有不少人因此而忽略了,他同样是一位伟大的草地选手。在去年第二轮输给罗索尔之前的六年中,他五次参加温网赛全部打入决赛并赢得其中两冠,他在伦敦打入决赛的次数超过了在墨尔本和纽约的总和。若比较在各种场地类型上的胜率,纳达尔的草地胜率也仅落后于红土,明显高于他在硬地和室内赛事中的胜率,他在温网赛的总胜率更是超过了85%。

但正因为去年在温网第二轮被爆冷出局,之前的哈雷站上也早早被科尔施雷伯淘汰,加之缺席伦敦奥运会,纳达尔此次才未能在温网种子排位表上篡位成功——毕竟,温网赛虽然自行一套“草地排名”,但也有着严格的计算公式,球员在上一个草地赛季所获积分被计算在内。比之纳达尔,费雷尔去年除了首次打入温网八强外,还在荷兰草地热身赛夺冠,所获大把草地积分助他牢牢把持住了前四的种子排位。

五号种子纳达尔将是四巨头避之不及的大麻烦,但反过来说,这也同样增加了他赢得第三座温网奖杯的难度。对纳达尔的温网冲冠前景,有分析称他将借助法网夺冠的巨大前冲力再添桂冠;但麦肯罗在为纳达尔种子排位叫屈的同时,却只将纳达尔列为夺冠第四热门,认为他很难在法网夺冠的激情后迅速冷静下来投入又一场重大战役。

经过法网夺冠后的短暂休整,纳达尔上周二已飞抵伦敦。他的言辞保持了一贯的谦逊,但分析得也确有道理:“我还没有在草地上训练过呢,而且我已经几乎两年没怎么在这种场地上比赛过;从今天开始我每堂训练课都必须全力以赴,这是我以良好状态迎接首轮比赛的唯一方式。”

“纳达尔炸弹”终究会埋在哪一位巨星的晋级之路?只要他能避免连续第二年过早“自爆”,他就必定能在温网第二周发挥出恐怖的爆炸当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