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内马尔只会捏软柿子 纸老虎不吓人

联合会杯首战日本,内马尔(微博 数据)禁区外凌空抽射首开纪录,收获巴西队参加国际大赛史上最快进球;次战墨西哥,内马尔凌空破门之余更多次策动有威胁攻势,终场前灵动过人后妙传若射空门锁定胜局,奉献出黄衫生涯最精彩表现。看到状态如此出色的巴西妖童,明年将赴桑巴热土竞逐世界杯的欧洲列强,你们颤抖了吗?

解答这个问题前,让我们先来翻阅内马尔的国家队进球记录。从2010年8月首秀对美国收获处子球起,他已为国出战36场斩获22球,其中南美球队身被8弹、亚洲球队连中7枪、北美球队被4度洞穿,欧洲球队则仅3度失守。

内马尔逢欧3球中,还包括2011年3月对苏格兰的梅开二度。如果说1998年世界杯揭幕战,巴西靠苏格兰乌龙才锁定2比1胜局还颇为惊险,那么此后苏格兰逐渐流于平庸,再无大赛出线经历,甚至屡被小兄弟威尔士欺凌,内马尔对他们包办两球,只能算捡了个软柿子。2011年10月攻破德国城池,似乎也不值得大书特书,是役巴西2比3失利,内马尔只是补时破门稍挽颜面。

难破欧洲门,是因比赛太少?非也。南非世界杯后,巴西与除西葡外的欧洲五霸过招1胜3平3负,除2011年2月0比1法国一役,内马尔悉数出场,作为核心的他持续低迷,是导致巴西逢强不胜的要因。3年来与强队的交锋中,除对德国的安慰进球,他还曾两破死敌阿根廷球门,但那只是前年和去年的莱奥斯杯,是仅限巴阿国内球员参与的赛事,以内马尔身份地位参赛实在是以大欺小,去年6月面对正牌阿根廷队,巴西3比4失利之余还被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戴帽。至于内马尔,他在国家队只有过1次帽子戏法,对手是——中国。

等到今年6月好不容易3比0剁了法国二队,巴西人对内马尔的评价却是:坐板凳去!桀骜不驯的桑巴红星表示,正是国人的讥讽,给了他联合会杯爆发的灵感。不过,没有人能真在半个月里脱胎换骨,且不说内马尔尚未在欧洲列强面前证明自己,即便是对墨西哥的巅峰之作,他数次拿球后的处理,仍让人联想起不堪回首的2011年美洲杯。

彼时内马尔就像个爱凑热闹的孩子,哪里人多往哪冲,最常见的景象便是他迈着麻杆似的双腿,撞向对手的血肉长城,然后应声倒地,挥一挥衣袖,赚不来一次犯规。最可气的是,内马尔撞了南墙仍不知回头,下次拿球依然故我,过不掉人也不思传球,被阻截后则怨天抢地,全然不知回防为何物。即便是联合会杯首战痛击日本后,巴西锋线名宿卡雷卡仍敲打后辈:“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如果对手进攻时内马尔不回撤到中场,教练可能都不会让他上场。”

在巴萨,矮不是问题,瘦不是问题,但你若一味蛮干,融不进连续传递体系、没有丢球后就地反抢意识,那就是大问题。如果下赛季内马尔仍不知悔改,可能真被摁死在替补席上,巴萨俱乐部痛心巨额投资之余,大部分球员却会弹冠相庆:东道主核心被板凳磨平了状态,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和阿根廷执牛耳的可能性又猛增好几成。

即便内马尔迷途知返,也可能陷入鲁尼困局。在巴萨,梅西核心地位无人能撼,内马尔最光辉的前景,不过是当好僚机,为梅西保驾护航。2002年鲁尼在埃弗顿出道时惊为天人,2004年欧洲杯又让人眼前一亮,被奉为英格兰(微博)未来核心。大赛后转投曼联(微博 数据) ,小胖欧冠(微博 专题) 首秀便对费内巴切戴帽,风头一时无两。然而幸福永远是短暂的,换来的只有无穷无尽的痛苦与长叹,夹在鲁尼和弗格森之间的第三者,叫做C罗(微博 数据)

2006年世界杯后,C罗被爵爷捧为红魔核心,鲁尼并无半句怨言,兢兢业业演好绿叶角色,拉边、回撤无不交足功课。可这也带来后遗症,C罗走后,已适应男二号地位的鲁尼再无力为曼联挑起冲击欧冠的重担,作为英格兰队核心更连连让人失望。

终于看透这一点的弗格森可以买来范佩西,可你让三狮军团去哪找这么个荷兰大神?至于巴西队,锋线上弗雷德、浩克的实力只有被内马尔骂的份,就让这俩连四大联赛都没踢过的主扮C罗、范佩西?斯科拉里不傻,可他只有无奈的份,谁让巴西后继乏人,连从未登陆欧洲踢过球的人都已经被捧上了天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