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太极拳赛为武术申奥试水 避争冠重在推广

[导读]首届世界太极拳精英赛将于6月22日在都江堰市拉开帷幕,该赛事不仅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太极拳单项赛事,世界太极顶尖高手相聚巅峰对决,也是国际武联为明年推出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一次试运作。

首届世界太极拳精英赛将于6月22日在都江堰市飞龙体育馆拉开帷幕,届时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太极高手将参与各个项目的争夺。该项赛事不仅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太极拳单项赛事,可谓世界太极顶尖高手的一次巅峰对决,也是国际武术联合会为明年推出的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一次试运作,为世锦赛准备的新套路也将在比赛中进行展示。

最高水平对决 中国精英尽出

截至昨日,前来参加国际武联武术太极培训班和首届世界太极拳精英赛的国内外选手已经基本到齐,从俄罗斯、法国、尼泊尔、黎巴嫩等国来到成都参赛和观摩学习的太极高手齐聚一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队的选手,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广东、福建和河南都派出了世界冠军选手,再加上成都本土高手,34人组成的中国队阵容十分强大。

根据规则,比赛分为自选项目和规定项目两大类,自选项目包括自选太极拳、太极剑,规定项目包括杨氏、陈氏、三十六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及三十九式、四十二式太极剑竞赛套路。另外还设《国际太极拳竞赛规则》展示项目,包括自选太极拳、剑,杨氏、陈氏太极拳、6人集体拳剑等。

国际武术联合会运动员委员会主任王二平介绍说:“本次参赛的中国选手中,最小的15岁,最大的28岁,国家队基本上是由世界冠军、世界青少年冠军、亚洲冠军和亚洲青少年冠军组成。”对于外国参赛选手的水平,王二平认为他们的水平也不会差:“这些选手都是国际武术联合会推荐的,都具有一定的水平。”

争冠不是目的 重要的是推广

实力强大的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上摘金夺银问题不大。王二平认为,首届世界太极拳精英赛更重要的意义是推广和交流太极拳,让太极拳在世界更大范围内传播,外国选手通过此次观摩、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这对以后太极拳的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连续两天在城北体育馆内举行的国际武联太极培训班上,中国队和成都队先后展示了规范化的太极训练课,让众多参与培训的外国选手较为深入、直观地了解了在中国太极选手是如何训练和提高的。昨日一名参加培训的外国选手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水平太高了,看了训练课,对太极水平的提高方法有了更直观的理解,这对我回去后推广太极有着非常好的示范效果。”

王二平说:“太极是世界文化非常宝贵的财富,随着太极在全球的深入推广,更多的人喜欢上太极,太极的拳法、拳理以及其蕴含的丰富文化也将影响大家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太极崇尚的自然、朴素的生活方式。”

展示全新套路 推动武术入奥

此次在都江堰举行的首届世界太极拳精英赛,也是明年举行的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一次试水。23日上午,一项太极比赛新套路的展示活动也将上演,这是本届赛事的一系列日程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王二平透露:“这次只是进行展示,真正运用到比赛中将是明年的世锦赛。新编的套路不仅可以用于比赛,也适合普通练习者健身。有了比较直观的评分标准后,相信对中国武术进入奥运会也会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今日,所有参赛选手将从成都市区移师赛区都江堰市。不少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参赛选手已经在成都待了一周时间,成都给他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一些选手表示成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而如火如荼的“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也让他们印象深刻。本报记者 胡锐凯 肖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