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615惨败”倒逼足球改革新风暴

[导读]一场国际排名第95位与第140位球队之间进行的不入流热身赛竟然导致堂堂的前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主教练极不体面地游走在下课边缘,卡马乔真的罪不容赦么?还是中国足球人太功利也太浮躁了?

该下课的何止一个卡马乔

“615血案”已经过去好几天,卡马乔执教中国队也已逾两年,其能力之弱、业绩之差无需复盘和论证。不管中超糙哥到底有多糙、中国足协到底有多操蛋,也不管恒大系国脚是否真得密谋“做掉”卡马乔,作为主教练,当他无法整合各种资源打造一支最优球队时,惟一的选择就是淡出,而不该像怨妇似的到处飙眼泪、求同情。

何况1比5之后,原来还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理解卡马乔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无法再与老卡并肩站在一艘摇摇欲坠的破船上。假想一下,如果7月份时,卡马乔还能神定气闲地指挥东亚四强赛(东亚杯),那将是非常奇怪也非常尴尬的一件事。在中国队很难战胜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这3支已经取得世界杯入场券的亚洲最强队的情况下,那些支持卡马乔继续留任的足协官员必将会遭到更严厉的问责。所以即使提前解约代价不菲、换帅操作难度也很大,但卡马乔只能被抛弃,像一尊瘟神。

事实上,不用等到7月份,现在最难受的人已经是那些选择卡马乔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的决策者和操盘手,而不是俨然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卡本人。当初主持选帅工程并负责谈判签约,又统管整个国家队事务的于洪臣业已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于副主席当然应该自戕谢罪,其实早在去年“911”卡家军被巴西队0比8屠戮时,本人就公开断言“有多少于洪臣就有多少0比8”,所拷问的不只是工作能力,还有那些见不得人的黑幕。

然而,熟悉中国足球体制构架的朋友都知道,中国足协号称中国足球的最高决策管理当局,其实只是一个凡事都听命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管理中心,不仅没有独立的人权、事权,连财权都没有。对于聘请国家队主教练这样的大事,从海选对象到拍板定人,从目标任期到薪水待遇,从责权界定到助手配备,几乎事无巨细都得由总局领导点头认可,甚至就是领导授意。于洪臣只是一个站台的小角色,虽然演技拙劣,却不应该也没有能力为演砸一台价值数百万欧元的大戏而承担太多责任。

说来可笑,3年前随同韦迪空降足协前,于洪臣、曹景伟只是总局下属的水上管理中心的中层办事人员,既不懂职业足球,也从来没有运作过那么复杂的签约谈判,却在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官本位体制下赤脚上阵了。更糟糕的是,于洪臣只是2010版的阎世铎、谢亚龙,或薛立(微博)、林晓华,十多年来,这些来自总局的空降兵,号称金牌战略的能人,没有一个能够逃脱把中国足球搞砸、搞乱后灰溜溜走人的宿命,其中不乏直接走向铁岭看守所的贪腐分子。

此时,问责的对象就不应该只限于南勇、于洪臣这些“站台先生”,而是主导一切的总局分管领导,乃至总局最高领导,或者说这个体制。否则,中国足球还将不断上演轮回的悲喜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