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615惨败”倒逼足球改革新风暴

[导读]一场国际排名第95位与第140位球队之间进行的不入流热身赛竟然导致堂堂的前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主教练极不体面地游走在下课边缘,卡马乔真的罪不容赦么?还是中国足球人太功利也太浮躁了?

卡马乔到底做错了什么?

自从22个月前空降中国后,卡马乔就一直生活在国人极不信任的眼光中,没有蜜月也没有缓冲,更不曾柳暗花明。有些人不忿万达集团过于强势或过于霸道地逼迫中国足协换帅,以此作为提供5亿巨款赞助的首要前提条件;有些人怀恋或同情前任土帅高洪波,也不赞成在世界杯预选赛关键战役前临阵换帅;还有些人就是仇富,眼红这位赋闲多年的西班牙过气教练坐享数百万欧元的超高年薪;更多的人早就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失去信心,甚至深恶痛绝,乐意看到卡马乔倒台,更乐意看到苦逼的足协因此而陷入风暴眼中。

在足球这个巨大名利场,再大牌再成功的教练都难免被质疑、被诅咒,所谓高危职业。但像卡马乔这样被一致性地看空又做空,甚至连作为雇主的中国足协和作为金主的万达集团都从来不曾全力支持,还真世所罕见。可以说很多人一直在等待一个“倒卡”的最佳时机出现,且坚信这种机会一定会降临。很不幸,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老卡确实是一个血统高贵,却怎么也扶不起的阿斗。更滑稽的是,人们甚至都不用等到亚洲杯预选赛出局的那一天,仅仅靠一场热身赛就让卡师傅身败名裂,同时又将足协及总局顶上了“杠头”。

从0比8遭巴西队屠杀到1比5被泰国人羞辱,卡马乔现象进一步佐证了中国足球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但卡本人在其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应该承担多大责任却耐人寻味,又不能不予以厘清。

话说从1983年奥运会预选赛算起,中国队也不是没有输或平过泰国,更有数据帝揭秘,自2007年后,各级国字号就不曾赢过泰队。不过以往大都是在大优情况下,狂攻无果却遭对手快速反击偷袭而饮恨。但这回在合肥,当挂着国奥队旗号,其实只是临时拼凑的泰国青年军一次又一次地,战术套路很清晰地撕破中国队的防守,又很精准地把球送进主队大门时,国人的优越感彻底崩溃,却仍然不肯相信中国足球真得已堕落如斯,于是只能怪罪、迁怒卡马乔,进而臆测各种赌球和暗战,中国式的。

所以,如果要问卡马乔到底做错了什么,具体而言可以例举很多,从战术到用人、从训练到管理、从资源整合到公共关系。其实就一条罪过,即以一种秀人品下限的极端方式撕破了中国足球虚假繁荣的底裤,或者说他根本不该来中国淘金,这是一座用黄金镶边的教练黑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