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国际推广新步伐:‘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

[导读]中国武术要想得到更多的认可和理解,还需要让更多人,尤其是外国人看懂读懂武术及其内涵。

中国武术要想得到更多的认可和理解,还需要让更多人,尤其是外国人看懂读懂武术及其内涵。

近日由外交学院、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特约协办的“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系列活动将成为国际推广新的一步,让身边的驻华外国使节们有机会体验武术的魅力。

“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活动从6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底,每周日下午将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教学。主办方根据各国使节们的年龄、兴趣、身体情况等进行太极拳、长拳、少林拳、八卦掌等教学,并进行武术展示、文化讲座等一系列活动。9月底,外国使节们将在“驻华使馆武术一家亲”活动时进行成果展示。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表示,外国人很喜欢武术,但是武术在国际推广上不能只停留在“看热闹”的层面,更应该深入到国外爱好者的参与和对武术文化的理解层面。

“我们不能仅仅让人家欣赏武术表演,更应该让他们亲身体验,理解武术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广武术。武术申请进入奥运会项目是武术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作为中国武术来说,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武术打造成精品,吸引更多人来参加,否则只能自娱自乐,”邵世伟说。

国际武术联合会目前拥有145个会员协会,证明许多外国人喜爱武术。但是,他们怎样学习武术呢?是通过老师示范、跟随DVD学习,还是通过翻译成外文的书籍图册?

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认为,武术的对外推广和教学需要多种方式“多管齐下”。他从事武术教学和对外交流有20年,可是发现有关中国武术和各拳种介绍解读的英文书籍不多,这对于外国人理解和学习武术是很大的遗憾。他翻译的《太极拳》、《气功》、《中国武术》、《少林拳》等英文书籍早就脱销,如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表示有兴趣出版发行武术的外文书籍画册,为增进中西方文化交流和沟通作贡献。

“武术国际推广的第一步就是怎么用外国人的语言和文字来阐述中国武术和教学,只有老师示范,或者DVD录像还不够,必须有外文书籍画册作为理论支持和深度理解。希望‘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让更多人,特别是我们身边的驻华使节们了解中国武术,学懂、看懂、理解武术的内涵,”周庆杰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