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日本已是世界水准 国足没资格恐日

[导读]我们今后就别提“恐日”和“恐韩”了,因为“恐”还代表在一个竞争级别上,而现实情况是,中国足球已经没有“恐”人家的资格,人家已经摆弄足球的微积分了,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没整明白初中代数。

腾讯特评:亚洲足球赢尊重 需结结实实的胜利

明年的世界杯上,期待日本队和韩国队能赢得有质量的胜利

倍魄

只要有历史,就摆脱不了成见。足球是颇有历史的世界第一运动,所以,在世界的眼光中,在意大利人的眼光中,亚洲足球或者日本足球是不会与四星意大利平起平坐的。但看过比赛的全过程,我们会发现,其实足球的现实发展要比人们对它的认识或者心态快得多,以日本、韩国等亚洲强队为代表的亚洲球队已经可以充分参与到世界杯比赛的争夺当中,但要赢得世界眼光的重视和尊重,既需要拿出成绩和胜利说话,也需要在时间上的等待。

日本足球的底蕴和底气当然难以与意大利足球相比,但当意大利球员带着去不掉的成见投入比赛时,就会出现相互抗衡的场面。你不可能要求意大利人对待日本队像对阵巴西队或者德国队时那样投入注意力和战术,这种微妙的情绪其实也影响着裁判,使他不可能像主吹两强对垒时那样小心翼翼。这场比赛首要让人不爽的是阿根廷主裁判迭哥的抢戏,他吹出了两个不存在的点球,第一个点球让掉以轻心的意大利队成了首先落后的球队,从而改变了比赛的走势,而第二个回赠经意大利的点球,只是为他的一个错误找平衡。虽然最后的结果实现了“错误的公平”,但裁判出面改变比赛的进程,无论如何这都是恶劣的。可以说,裁判带着一种轻慢的心态,站错了位置,抢了戏码,阿根廷主裁是最配不上这场比赛的人。

意大利队还是那种遇弱不强的老样子,如果他们足够重视对手,就不会出现这种松松垮垮的失误和防守,让日本队收获三球入账。

而日本球员在2比1领先了上半场之后,心态也并不正确,没有应当的谨慎,没有把自己摆在弱者拼强者的位置。22号后卫吉田麻也犯的就是这种自以为是的错误,本来一个并无威胁的球,只要按足球防守的常理破坏掉就可以了,让意大利人去发角球。但吉田麻也偏要托大,不想给意大利人任何机会,结果让贾凯里尼在底线形成突破,导致了日本队比分被追平。

无论从裁判的表现还是球员的表现来看,这都不是一场严谨的比赛,而这种不严谨很大程度上不是来源于技术、战术和执哨水平,而是来源于心态——三方都没有以最恰当的态度对特比赛,导致了比赛中的错误和错位。

但无论如何,都必须越来越清楚地确认日本足球已经达到了能与世界强队抗争的高度。当中国足球队可以被巴西队、西班牙队或者泰国队肆意戏弄的时候,日本队已经在一个高一层级的水准上,踢着世界水平的足球。以中国足球的后继无人,我们今后就别提“恐日”和“恐韩”了。因为“恐”还代表在一个竞争级别上,而现实情况是,中国足球已经没有“恐”人家的资格,人家已经摆弄足球的微积分了,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没整明白初中代数。

明年的世界杯上,期待日本队和韩国队能赢得有质量的胜利。只有在世界大赛上过硬的胜利,才能改变世界眼光对亚洲足球的成见。如果说非洲足球有着比亚洲足球更多的受人尊重,那是因为非洲的球队早于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取得了对欧洲和美洲球队的无可争辩的胜利。尊重总是属于当之无愧的胜利者。

但世界杯也总有一点不好:它总是让中国球迷暗自联想——老祖宗发明足球就是为了让世界人民享受足球的同时,让一部分中国球迷心头添堵的吗?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