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最强三人组:詹皇不敌科比 GDP力压98公牛

历史最强三人组:詹皇不敌科比 GDP力压98公牛

GDP组合力压热火三巨头

记者于睿寅报道 热火“三巨头”碰上马刺“GDP”,不免又生出谁是史上最强三人组的争辩。尤其是当原本遭质疑的韦德(微博)、博什屡有回勇表现,而原本运转良好的马刺三角却因阿根廷人的低迷独缺一角之时,孰优孰劣的边界划分更变得模糊起来。身为ESPN迈阿密站记者的汤姆·哈布斯特罗也不护着主队,而是选择用一种可量化、易比较的方法来给史上最强的三人组们,分个你高我低。

方法论

很显然,本排行挑选的是类似“三巨头”的组合,而非“双核加上一个拖后腿的”。本排行遂以“胜利贡献值”(WARP)作为区分巨头与否的根据,将及格线拦在5以上。所谓WARP(WinsAboveReplacementPlayer)最初起源于棒球,现在也借用到了NBA(微博),衡量的是一名球员为球队胜利带来的“附加值”。具体算法不赘。本赛季的该项数据排行中,詹姆斯以总值909.0(场均11.96)排名联盟第一,韦德和博什分列联盟第八、第21位。

以2000年夺冠的湖人队为例,奥尼尔(微博)(25.7)和科比(微博)(11.4)的WARP值均符合要求,而列全队第三的霍里(微博)只有4.9,故不能算入“三巨头”的排行。

排行数值取两项综合———一是累计WARP值,一是平均WARP值,两者平均得综合WARP值,作为最终排行依据。

最强三人组历史Top10

第10位 沙奎尔·奥尼尔、“便士”哈达维、尼克·安德森(魔术

综合WARP值:107.1达标赛季:3个(1994-96)累计WARP值:160.7平均WARP值:53.6总冠军数:0个总决赛失利:1次这居然是奥尼尔在前十中的惟一一次亮相。他在湖人效力期间,每个赛季均只有他和科比两人的平均WARP值超过5,在迈阿密也是相同的情况。这个年轻组合本有希望成就大业,奈何一切皆因“大鲨鱼”游向西海岸而成为泡影。

第9位 “魔术师”约翰逊、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詹姆斯·沃西(湖人)

综合WARP值:126.5达标赛季:3个(1985-87)累计WARP值:189.7平均WARP值:63.2总冠军数:2个总决赛失利:0次这一组合的排行也比预想的要低。因为他们的巅峰期没有能够长期重合。其实1987-88赛季拜伦·斯科特成为球队的得分王,“天钩”贾巴尔又正遇职业生涯下坡路时,就已经注定“三巨头”盛世不再了。

第8位 “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杰罗姆·科西、特里·波特(开拓者

综合WARP值:135.8达标赛季:5个(1987-90、1992)累计WARP值:226.4平均WARP值:48.3总冠军数:0个总决赛失利:2次这也许是排名前十的组合中最没有星相的,但的确符合WARP大于5的划定。若不是在总决赛中先后碰上底特律的坏小子军团,以及乔丹率领的公牛,也许科西不至于等到1999年才随马刺圆梦。

第7位 勒布朗·詹姆斯、德文·韦德、克里斯·博什(热火)

综合WARP值:145.3达标赛季:3个(2011-13)累计WARP值:218.0平均WARP值:72.7总冠军数:1个总决赛失利:1次能够在携手的3个赛季全部“达标”,本来就是对热火“三巨头”最大的褒奖。短短3个赛季,就能在此榜单上排名第七,他们的最终排名肯定不止这个数。但这一切,还要看即将到来的第七场,外加2014年夏天的命运。

第6位 科比·布莱恩特、保·加索尔、拉马尔·奥多姆(湖人)

综合WARP值:147.9达标赛季:4个(2008-11)累计WARP值:236.6平均WARP值:37.3总冠军数:2个总决赛失利:1次不是拜纳姆,而是奥多姆,这恰证明了第六人同样能成为“三巨头”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2009年总决赛,在拜纳姆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他的两双更是成功地牵制了霍华德。若吉诺比利能算,奥多姆一样能算。

第5位 迈克尔·乔丹、斯科蒂·皮蓬、托尼·库科奇(公牛)

综合WARP值:154.1达标赛季:3个(1996-98)累计WARP值:231.2平均WARP值:77.1总冠军数:3个总决赛失利:0次同样是第六人跻身“三巨头”的案例。也许更多人认为这个位置应该属于罗德曼,但是他防守端的贡献不太容易在WARP值中体现出来。但是谁也不会忘记1998年总决赛第五场,皮蓬身负背伤的情况下,库科奇那神奇的30分。

第4位 卡尔·马龙、约翰·斯托克顿、杰夫·霍纳塞克(爵士

综合WARP值:189.2达标赛季:6个(1994-99)累计WARP值:324.4平均WARP值:54.1总冠军数:0个总决赛失利:2次撇去GDP不论,这恐怕是史上最坚固稳定的三人组。除了稳定,还有可怕的效率:这个三人组差一点就达到命中率50-40-90的“180俱乐部”标杆。这也可能是所有未能夺冠的三人组中最出色的一组。

第3位 蒂姆·邓肯、托尼·帕克、马努·吉诺比利(马刺)

综合WARP值:193.0达标赛季:7个(2004-09,2011)累计WARP值:337.8平均WARP值:48.3总冠军数:2个总决赛失利:0次马刺的“GDP”组合在携手的11个赛季中7次达标,但是吉诺比利近两个赛季的状态下降让他们再也无力增加达标赛季数。尽管如此,“GDP”仍有望为他们共同的第三冠而战,从而追平公牛三人组。

第2位 迈克尔·乔丹、斯科蒂·皮蓬、霍勒斯·格兰特(公牛)

综合WARP值:198.7达标赛季:4个(1990-93)累计WARP值:318.0平均WARP值:79.5总冠军数:3个总决赛失利:0次甭管你信不信,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期的三人组,竟然是史上平均WARP值最高的组合,格兰特也证明蓝领一样能成为“三巨头”的一员。不少人有这样的假设:如果1993年乔丹没有做那个决定的话……

第1位 拉里·伯德、凯文·麦克海尔、罗伯特·帕里什(凯尔特人

综合WARP值:226.5达标赛季:8个(1982-87、1990-91)累计WARP值:402.7平均WARP值:50.3总冠军数:2个总决赛失利:2次史上最强的三人组,诚然有实力作为保证,但同时也是时间堆积起来的。从1980年开始携手到1992年伯德退役,12年的光阴让他们的累计WARP值无人能望其项背。再次印证了,时间让一切成为经典。 -

加载中...

历史最强三人组:詹皇不敌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