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运会就像镜子 照出中国网球现状

在外单飞的女网队员全部凤还巢——尽管李娜的身体没有回来,但她的名字回来了,她的家乡球队因此获得了种子队的红利。

全运会的比赛四年一次,也是国内网坛最高水平的较量,所以错过四大满贯的温网(微博)也没什么可惜的。但比赛打起来就有些味道不对了:这么高水准的比赛,都安排在“牢笼”里的训练场中,别说观众,就是记者、教练和队友都得扒着笼子像探监似地看比赛。终于熬到淘汰赛有了看台的场地,观众没来一个,即使是东道主迎战有郑洁(微博)压阵的四川队,看台上除了教练、运动员和记者,就是保安了。也不能埋怨观众不来,太多的比赛的比分都是6比0,像彭帅、郑洁、张帅(微博)、郑赛赛等这些在外单飞的金花,碰到国内选手,没有对抗更没有抵抗,比赛都是一边倒,有的小选手甚至在面对金花时,发球局便送出四个双误。难怪李娜不屑回来参赛,想想看,娜姐回来了,不过是多一个跟彭帅和郑洁们分“猪肉”的人。

明知道全运会网球比赛没有含金量,单飞的金花为什么还要凤还巢?报恩只是一个表象,血脉传承才是缘由所在。

全运会的网球比赛就像一面镜子,清晰地照出了中国网球的现状:球员的从小培养是在举国体制的摇篮里,等翅膀硬了再放飞到职业比赛的天空中。所以,单飞的金花飞得再远、再高,只要摇篮里发出一声呼唤,倦鸟终究会归林。这种归林的重大意义在于反哺:在全运会上拿金牌,能确保网球项目在地方得到足够的资金和人员编制的支持,从而为下一批小小花的成长再编织一个摇篮。这是中国网球人才培养的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所以跟温网比起来,全运会的筑巢作用怎能低估?

本届全运会,郑洁也不想回来,她说应该给年轻队员锻炼机会,但四川省网管中心的领导跟她说,现在是生存问题,而不是锻炼机会的问题。墙外开花,墙里难闻花香。很多人说因为李娜而爱上网球,但真实情况呢?他们只爱胜利和冠军。因为国内网球看台上,找不到那些爱网球的人;赞助商都愿把钱花在李娜身上,打网球的孩子们得不到爱网球的人的半点援助!

所以,尽管全运会的网球比赛很烂,观众也懒得到场喝彩,却是中国网球的独特的生存方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