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爱恨交加詹姆斯 生死战如何破解谜题?

[导读]第六场,詹姆斯差一点就被钉在耻辱柱上,好在老将雷阿伦的三分拯救了他。第七场,生死战,成王败寇。詹姆斯会用怎样的态度走上场?哨声响起时,他又会用怎样的姿态走下场?这真是一个好谜题。

第六场比赛前,斯波尔斯特拉接受记者采访。有记者认为这轮系列赛的身体对抗似乎不够激烈,让斯帅谈谈他的看法。

斯帅说,每一轮系列赛的情况都完全不同。这轮比赛,比拼的不是身体对抗,而是比拼战术执行,比谁贯彻的更精确,比谁更努力,比谁在场上的注意力更专注。

斯帅所说的,正中波波维奇下怀,因为战术执行,正是马刺的最强项。流畅的转移球,精准的三分,是马刺安身立命的法宝。因为波波维奇智慧而严厉,所以马刺的训练质量高,球员把战术记得烂熟于心。跑战术的时候,球员闭着眼睛也知道自己该站在哪儿,球什么时候到自己手里,该往哪儿里去。你只要给马刺留下哪怕2、3秒的时间,他们也能贯彻一次进攻战术。

但这不是热火的身份。热火从另一个角度最大化了自己的天赋,他们依靠的不是复杂的战术。和马刺相比,热火的战术少的可怜,原始的可怜,简直不上台面。说白了就是用压迫式的防守,制造对手的失误,抓住机会发动反击。而一旦对手进攻得手,热火被迫进入阵地战,他们到现在也只能利用詹姆斯或韦德(微博)的突破来直接或者间接的创造得分机会。

这让我想起了经典港剧《大时代》里的一个情节,刘青云被仇人郑少秋害的家破人亡,因为实力悬殊,被迫蛰伏在台湾,一边卖菜。一边买卖股票,等待时机报复。终于有一天,郑少秋的财团宣布进军股市,刘青云大喜过望,眼中放着光芒,说道:你终于进入了我的世界!结局可想而知,刘青云在自己最如鱼得水的股市里,依靠智慧和贵人的协助,外加好运气,最终击败了郑少秋,逼的郑少秋四个儿子跳楼自杀,郑少秋坐了大牢,刘青云用股市报仇雪恨。

和《大时代》一样,马刺和热火的系列赛,从第一场开始,斯帅就陷入了波波维奇的天罗地网。他被波波维奇牵着走,跟着马刺的节奏,一板一眼的打战术,打成功率,没有身体接触,没有犯规,没有罚球,没有快攻。就好像一个拳击手,放弃了凶猛的进攻,傻呵呵的跟着对手打太极,玩推手,自然被玩的团团转,摔得鼻青脸肿。第六场比赛,一直到前三节,热火还是不温不火的和马刺拼会合,拼命中率。直到第四节,热火危在旦夕的时候,才突然猛醒过来一样,抛开战术,忘记传球,全然不管合理不合理,撸胳膊挽袖子,低下头来和对手肉搏战。防守上用拼命的态度去轮转、夹击、抢断,进攻中四个人拉开詹姆斯一对一单打。

靠着这样简单到了愚蠢的打法,热火居然硬生生把比赛挽救了回来,詹姆斯和雷阿伦先后的两个三分球,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并终于等到了马刺球员们体力不支的时候,邓肯、帕克(微博),尤其是吉诺比利,疲惫不堪,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断失误,错失良机,最终将胜利拱手相让。

许多人都说,这样一场回肠荡气的比赛,是他们所看过的最精彩的总决赛,我也这样认为。可以说,热火用最原始,最粗糙,而最有杀伤力的方式,赢得了第六场,赢得了抢七的权利。而这不正是我们最熟悉的热火么?这不就是热火安身立命的风格和打法么。耐心的传导球,频繁的空切,反跑和掩护,那不是热火。热火就是简单粗暴,依靠身体天赋,依靠身体对抗。

詹姆斯的心态,十分耐人寻味。前三节他毫无存在感,第四节发带被打掉前后,他终于大梦初醒。不再犹犹豫豫,不再撅着屁股寻找队友,而是低下头往篮下杀。我的同事们一边大呼过瘾,一边咒骂:你他妈早干嘛去了。为什么不从第一场比赛就这么打?!

然而在取得14分之后,詹姆斯又抛弃了自己最具杀伤力的打法,莫名其妙的,又成了一个传球手,把球队的生死,交给了队友。尤其是常规时间最后两次进攻,詹姆斯先后面对帕克和吉诺比利两名比自己矮小、瘦弱的防守球员,却都没能将身体优势转化为得分,两次狼狈的出手不中。因为他的表现,热火差一点就输掉了比赛。

对詹姆斯,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去理解他的行为。他让人既爱又恨,有时候他能在千军万马中取敌人首级的大将军,有时候他优柔寡断犹如一个失魂落魄的菜鸟。他的状态,天上一脚,地上一脚。说起稳定性,说起求胜欲,说起在场上的领袖风范,詹姆斯还差不少。远的乔丹不用比了,近的科比(微博)也不用比了,就连他身边饱受膝伤困扰的队友韦德,詹姆斯都比不了。韦德跑不快跳不高,拖着残缺的腿也场场拼尽全力,可詹姆斯在三分线外漫无目的的游走的时候,到底在想些什么?所有喜欢詹姆斯的球迷,对他恨铁不成钢的球迷,谁能猜透?

第六场,詹姆斯差一点就被钉在耻辱柱上,好在,好在老将雷阿伦的三分拯救了他。第七场,生死战,成王败寇。詹姆斯会用怎样的态度走上场?哨声响起时,他又会用怎样的姿态走下场?这真是一个好谜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