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华:看好五人制前景 未来加大女足普及

6月22日,五人制男女足国家队将奔赴韩国出战亚洲室内运动会。在刚结束的杭州五人制国际足球邀请赛中,新组建的中国男队尽管连续输给荷兰、俄罗斯和伊朗,可球队也看到了进步。出席闭幕式的足协副主席林晓华也谈了自己对五人制足球发展的看法,他指出五人制足球目前发展的不顺利,可球队的世界排名第37位,比11人制还是高出快60位,很看好五人制的前景。

对于目前五人制足球在国内的发展,林晓华有着自己的认识,他指出:“现在整体的形势还是非常困难的。我们也必须正视。从世界范围来讲,五人制是十一人制足球的基础。在世界足球发达国家,比如巴西、西班牙,球员基本都是从踢五人制开始。但是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我们的队员小时候踢五人制很少,都是十一人制淘汰下来的球员,转到五人制。”同时林晓华还指出联赛的发展和重要性:“第一届五甲联赛我们有四支队伍,目前有十三支队伍参加,可这些队伍的数量对于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来说还微不足道。”

林晓华还透露足协也在想办法推动五人制足球的发展,他指出五人制是11人制的基础,速度快而且要求队员精力集中:“我们也希望借助现在足球发展的东风,进一步推动五人制足球的发展,今年我们计划举办十期五人制基层教练的培训班,在裁判的培训工作上我们也在进行,我们现在基层的教练只有两百人,裁判也只有五十人左右,与亚洲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小。与南美的五人制强国相比,差距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杭州五人制国际足球邀请赛是第五届,足协与黄龙体育中心的合同也即将结束,林晓华肯定了这项赛事的作用:“从2009年开始,我们跟浙江体育局、黄龙体育中心共同举办五人制国际邀请赛,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我们这几年邀请的球队,基本都是世界强队。巴西、荷兰、日本、俄罗斯、伊朗,这些都是世界和亚洲的顶级球队。这次参加比赛的除了中国之外,另外三只球队都在世界前15名强的范围内。这五届赛事对于拉动五人制足球在国内的发展,有很多的促进作用。”

林晓华还表示希望能够将这个赛事延续下去:“我们非常希望通过五年打造的品牌还继续保持下去,现在我们也在跟浙江省体育局、当地足协等相关方面正在协调,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品牌,当地的五人制足球发展和我们这个赛事也是不冲突的。”

此外林晓华还指出五人制女足的组建也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可组建国家队是一个不错的信号,未来在加大五人制女子足球的普及上也会有所政策。同时林晓华还有些羡慕的表示伊朗的五人制球队有几百支,而且形成了很好的金字塔模式,虽然中国五人制的发展比较困难,可林晓华还是很有信心,他指出目前五人制的排名在世界第37位,比11人制的要高出很多(编者注:高出58位),在整个亚洲我们之前维持在前四的水平,现在虽然滑落到了第六,可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