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谁还敢说马刺“丑陋” 热火卫冕需脱心魔

114 104,被外界视为本赛季NBA(微博)总决赛天王山之战的系列赛第五场,昨天以马刺拿下赛点而告终。虽然热火三巨头联手拿下66分,但再次回到热火的主场时,离总冠军奖杯最近的却是马刺。马刺成为了这个系列赛的主导者,成为了精彩时刻的制造者,这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一周前,马刺客场赢下了揭幕战,数据显示只有1420万观众观看了比赛,是最近三年最低。然而,当你回顾已经打完的五场比赛,你会发现眼前的这支马刺绝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票房毒药。他们的球风不再沉闷、战术不再呆板、球星不再平庸,他们正在用最精彩的方式向球队历史上第5座总冠军奖杯迈进。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进入季后赛之后,步行者公牛此前都曾击败过热火,但是还没有哪支球队可以与马刺相媲美。昨天热火三巨头联手拿下了66分,等同于开启了热火的赢球模式。不过他们遇上了进入“暴走”状态的马刺,使得他们不得不接受输球的现实。马刺昨天比赛的命中率高达60%(70投42中)并疯狂轰下114分,刷新了上周刚刚创下的队史总决赛得分新高。要知道,自从1985年起全联盟仅有3支球队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命中率达到60%。

马刺昨天的胜利,功劳应该算在三大“灭火神器”上。吉诺比利首次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出任首发,虽然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赛后表示他猜到马刺会用上这一招数,但仍然阻挡不了他成为比赛的“钥匙人”之一。吉诺比利全场14投8中,拿到赛季最高的24分,并送出10次助攻,这也是他生涯首次在季后赛中拿到这个数据。

吉诺比利昨天的疯狂并不是“常态”,但是格林在三分线外的疯狂则似乎没有暂缓的迹象。昨天比赛下半场刚刚开始没多久他就命中了本场比赛的第四个三分球,他在今年总决赛中的三分球命中数已经达到了23个,打破了之前由雷·阿伦保持的纪录,而且目前他已经将这一纪录增加到了25球。在2008年总决赛中,雷·阿伦在六场之内投进22个三分球,格林仅用了五场就打破该纪录。在之前的4场比赛中,格林三分球的命中情况依次是9投4中、5投5中、9投7中以及5投3中,总计28投19中,命中率高达67.9%。

要击败热火,光靠“二人转”还不行,帕克(微博)也是马刺赢球的关键因素,拿下26分和5次助攻的他是本场比赛的得分王。

作为4次总冠军得主,马刺击败热火并不算稀奇,但是很难相信他们能够用一种比热火更有激情的方式比赛,而且掌控了这个系列赛的主动权。

总决赛每场都不缺爆点

昨天马刺与热火的天王山之战之所以精彩,是因为“一山还比一山高”,所以能让观众欲罢不能。其实在此前的4场系列赛中,也是场场都有爆点,而且都是马刺在主导。目前为止,马刺在总比分上还没有落后过,每每都能在关键场次用变化重夺主动权。

揭幕战: 老兵不死

总决赛揭幕战,当外界都认为跨过步行者这道坎之后的热火将迎来开门红,静候多时的马刺却在热火的地盘上来了个下马威。邓肯勇猛不减当年,砍下20分和14个篮板,同样拿到20分的还有帕克,正是他的准绝杀帮助马刺锁定了胜局。

这简直就是一部描写“老兵不死”的大片,要知道“GDP组合”加起来已经过百岁,但正是当打之年的詹姆斯、韦德(微博)和波什(微博)一上来就吃了他们一记重拳。

第二战: 迈阿密风云

马刺先拔头筹,使得外界开始重新审视他们,事实上他们本赛季在常规赛的战绩并不比热火差多少。

然而,仍没有多少人认为热火会在主场遭遇连败,毕竟他们是拥有三巨头的卫冕冠军。让外界吃惊的是,作为一支以老将为球队核心架构的球队,在总决赛中的表现为何波动如此之大。邓肯此役全场13投仅3中,23.1%的投篮命中率创下了其个人总决赛生涯中命中率新低。马刺让热火在下半场打出了一波33 5攻击波,比赛中的马刺真的是老态龙钟,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不过现在看起来,这场比赛更像马刺的一次“战略性”撤退。他们是主动避开热火反扑的势头,蓄力回主场再“干”热火一票。

第三战: 龙套也有春天

应该说,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如意算盘还是挺准的。回到圣安东尼奥的主场,刚刚溃败而回到马刺用一场36分的大胜回应了热火。本场比赛波波维奇将球队的进攻重心从内线的邓肯转移到外线,不过恐怕连他都想不到的是,格林和尼尔两位角色球员会有如此石破天惊的表现,马刺竟然不是依靠帕克和吉诺比利击败对手。

马刺本场比赛一共投进16个三分球,打破了NBA总决赛的纪录。其中格林是9投7中,而尼尔是10投6中,他俩的一场“三分雨”在第三节的时候就让比赛的胜负失去了悬念。这场比赛说明热火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坚挺,而马刺也远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老朽,而且系列赛的主动权似乎慢慢地掌握在马刺的手里。

第四战: 兵临城下

这场比赛在马刺的计划中绝对是要拿下的,如果能够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改写成3 1,那这个系列赛的胜负基本上就盖棺定论了。不过热火三巨头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连备受膝伤困扰的韦德都拿到了32分,三巨头合力拿下了恐怖的85分。热火主帅用麦克·米勒顶替哈斯勒姆首发是三巨头爆发的诱因,因为小个子阵容在比赛中更加快速,让三巨头在比赛中都发挥到了极致。

当然,这场比赛马刺以16分大败,帕克在比赛中受伤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如果帕克没有受伤,马刺应该不会完全没有还手之力。经过两天的休息,帕克在昨天的比赛迎来了爆发;吉诺比利进入先发阵容刚好克制住了热火的小个子阵容。在马刺面前,热火就像孙猴子,筋斗云虽然一翻就是十万八千里,可翻来翻去都翻不出如来的手心。

前瞻

第六战?

马刺不想玩心跳

热火毕竟是卫冕冠军,马刺虽然拿到了赛点,但是在迈阿密的美航中心,马刺只要稍不留神,煮熟的鸭子很容易就会跑掉。虽然密集的赛程会让体能问题困扰马刺,不过由于缺少轮换,热火的三巨头同样需要面对体能问题。预计马刺不会在第六场有所保留,因为“抢七”大战的客观因素对马刺更为不利。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热火正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这对马刺相当有利。热火如果要成功卫冕,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取得连胜。问题是热火到目前为止,已经12场比赛未能取得连胜了。而且回首过往的数据,还有很多不利于热火的消息。例如自从总决赛主客场顺序变为2-3-2以来,在2 2以后获得第5场比赛胜利的10支球队中,其中有7支球队获得了最终的总冠军。在此之前,只有3支球队在2 3落后对手的情况下连续在主场拿下第六场和第七场夺冠,这三支球队分别是1988年的湖人队,1994年的火箭队和2010年的湖人队。而上一次在总决赛赛场上击败卫冕冠军的球队恰巧就是2005年的马刺队,当时他们击败了活塞队夺冠。

另外,作为热火的领袖,詹姆斯也遇上了烦心事。数据显示,在迪奥防守詹姆斯时,詹姆斯只有8投1中的命中率(仅得4分),而其他人防守詹姆斯的时候,詹姆斯14投7中得到了21分。迪奥似乎成为了马刺防守詹姆斯的杀手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