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泰达无怨无悔 库泽输了人生最后一场比赛

对于天津泰达来说,这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就在球队陷入困境难以自拔之时,又一个噩耗传来——球队前任主帅库泽离开了人世。克罗地亚当地时间16日下午,库泽因白血病在萨格勒布墨丘利医院病逝,享年61岁。谁也没有想到,中超泰达之旅成为一代名帅执教生涯的绝唱。

上赛季,库泽接过天津泰达队的教鞭,因带队战绩不佳,仅仅144天后便被俱乐部解职,不幸成为泰达队史6任外教中“最短命”的一个。

今年2月10日,库泽被查出身患白血病并入院接受治疗,尽管病情凶险,但老帅从未放弃抗争,他说他已做好准备赢下这场“并不熟悉的战斗”。5月初,接受过两个阶段化疗的库泽曾短暂回家调养,尽管高烧、呕吐等化疗副作用让他苦不堪言,但老帅依然乐观,“医生说我的病情正在好转,只是因为我的年纪太大了,他们不能把话说得太满。”但是,在强大的病魔前,库泽最终还是没能闯过这道关。

作为萨格勒布迪纳摩队冠军教练,库泽率队曾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并培养了博班、达沃·苏克、莫德里奇乔尔卢卡、爱德华兹(微博)等众多球星,他在克罗地亚足坛拥有很高的声望。

库泽去世后,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在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刊发了对他的哀悼,国内足坛群星也纷纷追思老帅,前克罗地亚主帅巴里奇说,“他是我所认识的最具天赋的教练之一,他攻读了法学硕士,掌握4国语言,他的离世不仅对足球,对整个体育界都是一大损失。”苏克说,“作为他的球员,只有我知道他有多么伟大,他让我想起了温格,宠辱不惊是他的标签。他的离开让克罗地亚足球又一次经历了阵痛。”

库泽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也立时引起了各方关注,尤其在天津,泰达俱乐部、泰达队员、天津记者和球迷纷纷在微博上为老帅送上哀思,而已经离开泰达的许多外援也专门通过记者向他致敬。转会北京八喜的戈扬说,几天前他还询问过主帅托米奇(库泽同胞)关于他的情况,当时他得到的答复是一切都好,现在一切都改变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是一名有着辉煌经历和丰富经验、能教会你许多的教练;他和我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他爱笑也喜欢和大家开玩笑,能和他一起工作是我的荣幸。很伤心他永远离开了我们,愿他在天堂安息。”

感恩球迷 他只记住生活中美好的一面

2012年5月30日凌晨4:00,结束了泰达短暂执教的库泽将踏上回乡之旅,临行前他摇下车窗笑着对记者说,“我想我很快就会回来,作为游客,也许还会带上我的太太阿娜。”不过这一次,这个一向说到做到的老头儿却“失约”了。

在此之前我一直相信说不定哪天,他就会出现在天津,因为自他离开后,我们始终保持着联系,几乎每次谈话最后他都会说道,“我很期待重回天津。”即使在他患病住院期间,我们再没有通过电话,我还意外收到他回复的邮件,“医生说我的状况很好,我想我能打赢这场‘战斗’。”

作为记者,其实我和库泽在他大部分泰达任期内,都保持着常态的工作关系,只不过他在天津最后那段苦闷孤独的日子里,我很好地充当了他的听众,并真的与他产生共鸣,这也让我得到他的信任,有幸成为了他的朋友。

也许现在仍有很多人认为,库泽直到离世时还会为泰达的经历耿耿于怀,但事实上,早在离开天津时,他就曾很认真地告诉我,“对于像我这样一位老人来说,回忆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闲暇时一幕幕总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在我眼前,而我只会选择记住那些美好的东西。也许你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知道放下比拾起更重要。”

其实在库泽心中,名誉、钱财一切都不重要,他最珍视的只有球迷的感情,“球迷永远都是最伟大的,俱乐部、球员、包括我自己,都是靠足球来赚钱,只有球迷是掏钱支持球队。对比他们,我们还有什么可以计较?”库泽说,他这大半生都是在为球迷而战斗,这就是他为什么能征服克罗地亚最极端、最暴力的球迷组织“蓝色坏男孩”的原因。

现在,库泽离开了人世,这是一个悲伤的时刻,但天堂里的库泽自己也应该会感到惊讶——因为在遥远的中国,有这么多球迷为他送上最真诚的哀思,我想他应该感到欣慰了。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曾昭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