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中国足球自身羸弱 别怪卡马乔欺负你

细细回想起来,卡马乔真是个幸运儿,简直幸运得不能再幸运了。

能够成为无约束条款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至少钻了以下三个空子:

其一、罕见的赞助商说了算的时期。2011年卡马乔执教中国男足,那时候,中国足球的对外形象是污浊不堪的,从球员到俱乐部到足协官员,各个角色莫不与假丑黑关联,中国国家队的战绩也沉到了历史的谷底。丑闻中的中国足球能有万达集团3年5个亿的支持,好比黑穷丑攀上了白富美,悄没声地偷着乐吧,提什么反对意见,给你包办个卡马乔,不感恩戴德好像都说不过去。

其二、足协选帅顾问团长期当花瓶。中国足球界要说没有明白人,那肯定不可能,为什么在卡马乔进入国足这件事情上,没有选帅顾问团貌似权威的身影呢?原因并非赞助商出钱从而独断专行,而是这个顾问团本身就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需要时,足协抬出来用一下,不需要时束之高阁。要不要花瓶,装不装饰,全凭足协的心情,在卡马乔这件事上心情一好,不装饰也无所谓了。

其三、一般名帅不愿意来中国执教。中国足球水平2002年之后迅速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如此,假赌黑丑闻被揭露后国际形象更是不堪入目,此时此刻,卡马乔这样有一定国际声望的教练愿意过来扶贫,还真没有跟他讨价还价的资本,巨额违约金,爱签不签。对中国足协来说,出于振奋人心的角度考虑,不签也得签。

多重因素,让卡马乔混在中国,却赚了大钱。这好像是1840年以来很多事情的缩影,如果你自身不够强大,就别怪别人欺负你弱小。卡马乔在新闻发布会上不止一次地提出,是否继续执教中国队,由足协决定。人们一方面意识到足协很难下决定,因为那背后牵涉数目巨大的违约金,另一方面也能感受到卡马乔来中国的目的很单纯,一个“钱”字而已。

2011年9月,中国队客场1比2不敌约旦,27年来首次负于对手;2013年6月,1比5不敌泰国二队,创下新的、更大的耻辱。下一步,卡马乔是不是该卷铺盖走人?或者,跟咱耗着,咱也不含糊,请一位执行主教练,把他架空?中国足球会因此而有本质上的进步吗?好的主帅对一国足球的意义,与坚船利炮大体相仿。距离制度文明十分遥远,我们能从梦中醒来,不再重蹈覆辙,明白这个道理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