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要推翻的不只卡家军 更是足协这怪物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周文渊2013-06-17 08:04
0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这是最近10年来,人们形容各级国家队在国际赛场拙劣表现时一再使用的一句老话。如此不主旋律、不正能量的丧气话很让人腻烦,然而在英雄辈出、壮怀激烈的三国古战场合肥,当面对泰国青年军,何塞·卡马乔先生统领的中国队居然被打了个1比5,且场面之散乱、无序令人惨不忍睹时,我们实在大脑缺氧,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更合适的词汇来形容这位高薪低能的西班牙“名帅”,及其精心挑选的,身价动辄上千万的那些国脚。

就耻辱指数而言,此役犹胜去年“9.11”时卡家军0比8不敌巴西之战,更胜当年中国女足0比8负德国,乃新中国64年足球史上耻辱之最,没有之一。卡师傅,您恶心了所有还关心中国足球,并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足球的人士,也恶心了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本身!

首先被恶心的,当然是不离不弃的中国球迷。其实,身处食品不安全、空气不安全和交通不安全等各种有毒环境之中,广大球迷早就百毒不侵,淡看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各种惨案、各种奇葩了。但这一次,主场面对世界排名140多位,且还因内讧而无法拼凑最强阵容的“泰囧”,卡家军居然还这么没出息、没国格,人们无法淡定,而只有蛋疼。在中超迅速回暖、亚冠也稳步推进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老球迷、新球迷来到球场或端坐电视机前,在奉献一份爱心的同时也期望享受一份快乐的背景下,如此苦逼的老卡真得让人很“大卡”。

其次,重挫了合肥这座新兴球市。球市兴、足球兴,此乃职业足球铁律,中超联赛虽然因北京、广州两个金牌球市的存在而拉高了亚足联亚冠评分指数。不过从上海、天津到青岛、长春,其实中国球市还很凄凉也很脆弱,需要悉心呵护和精心培育。对于中泰之战这种缺乏票房号召力的鸡肋比赛来说,并非足球热土的合肥能够营造出近两万人的火爆球市殊为不易,但西班牙牛仔挥手间就毁掉了一切。不幸中的万幸,这场比赛没有安排在以“京骂”闻名的工体,否则“5.19”噩梦或许重演,那就罪莫大焉。

再次,卡马乔挥刀自宫的同时也毁掉了这届国家队。一直以来,人们对卡马乔是否配得上世界名帅的称号很有争议,尤其在里皮(微博)、安蒂奇相继登陆中超后。不过虽然战绩平平,但老卡毕竟担任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主帅,人们天真地以为,再怎么随便弄,总该比本土教练比如前任高洪波强一点吧?可是站在拥有十大恒大系国脚之里皮的巨人肩膀上,卡师傅还是秀了一把人品下限,连带着秦升(微博)等一批来自中超最强队的新老国脚也一同受难。话说卡家军已经组建两年,但3场热身赛,卡马乔仍然像一名刚刚上任的菜鸟教练那样,每场都大尺度地更换阵容,而中泰之战仅仅打了30多分钟,西班牙人又一气换了3名球员。如此疯狂不啻告白天下,俺老卡不想再玩下去了,在蹉跎了中国足球又一个4年光阴,并靡费了万达集团上亿巨资和不菲感情后。

最后,卡马乔既恶心了王健林也恶心了于洪臣,或许还伤害了比王、于重要得多的大人物。纯属巧合,正是两年前的今天,中国最大商业地产公司万达集团“响应国家号召”,高调牵手中国足球,3年5亿人民币的一揽子合作协议震动华夏,其中最炫的一个举措就是出资为中国国家队聘请世界名帅。关于卡马乔究竟是王健林的意中情人,还是于洪臣排斥万达搞来的私货,已然成为众说纷纭的一大悬案。但显然,万达与中国足球的第二次握手很不愉悦。遭遇体制厚墙的王健林很快就沦为甩手掌柜,此为王的不幸,也是中国足球的不幸,更中断了由高层谋划的,一盘更宏大、更深邃的棋。

至于一手掌控国字号的于洪臣,去年“9.11”时我们就公开喊话,“有多少于洪臣就有多少0比8”,这既是拷问这位红臣的道德操守和业务能力,更是对中国足协这个官僚衙门的彻底否定。没有任何悬念,我们又一语成谶,坐享数百万欧元年薪的卡马乔没有带给“慧眼识人”的于洪臣任何回报。其实卡马乔也好,高洪波也罢,都只是中国足球的小角色,如果说1997年十强赛时,教练确实是最大短板的话,那么持续堕落至今,现在即使伟大如里皮者也不可能拯救中国足球,上层建筑才是真正的黑洞。

一句话,要推倒重来的不只是卡家军,更是中国足协,这个亦官亦民、亦官亦商的时代怪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