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体制不变 中国足球永远不如日本

[导读]20多年前,中国足球还是日本足球的老大哥,如今地位完全颠倒。日本将连续五届出征世界杯,而中国自02世界杯之后再无任何机会。若我们不能改变,将永远只能望着他们的背影叹息。

两大毒瘤挡道 中国足球弯路太多

【深度】体制不变 中国足球永远不如日本

在中国这个不完善的足球市场里,存在着两个众所周知却在体制内没法解决的问题:外行管理+投机主义。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知名教授许罗丹曾说过,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在机关和事业单位抑或是公司,外行管理内行的现象并不鲜见,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这其中也涌现了不少外行出色管理内行的例子,“外行出色管理内行的前提是,外行管理者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尽量少插手具体的业务事宜,而是利用自身的协调管理才能,为具备专业业务知识和能力的人才提供自我发挥的空间。否则,轻则本末倒置,重则全盘崩溃。”

许教授的一席话简直就是为中国足球度身打造。“无论是阎世铎还是谢亚龙,都是不折不扣的足球外行。其实外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外行老把自己当成了内行,然后肆无忌惮地指手画脚,自然就少不了荒唐事的频发。你比如说张吉龙,他不懂足球,他就不会瞎参合,而是尽可能地扬长避短,积极努力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国内资深足球记者秦云(微博)说。

对此,中国足球名宿陈亦明(微博)也感触颇深,“日本足协自己就能说了算,比如说派少年队员到足球发达地区进行学习什么的,只要确定了方向和思路,相关资金一到位,说做就能做。而中国足协则还要听国家体育总局的,而且主管领导都是外行的。日本足协都是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而反观中国足协,除了王俊生时代是内行管内行,后来的都是外行管内行。外行也就罢了,既然你不懂就少插手具体的事情,而是做好协调管理工作,让懂行的人去做一些事情。”

成绩和目标固然是一个国家足球运动发展的催化剂,但却非不可或缺的营养剂。“中国足协无论换了谁做领导,锦标主义永远都是大行其道,远一点的阎世铎和谢亚龙,近一点的韦迪,纯粹都是一些政治投机分子。他们来做中国足球的掌门,并非是为了提高中国足球运动的水平,而是希望从中谋取各自所需的仕途资本,仅此而已。”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足球记者如是说。

与锦标主义盛行的中国足球相比,日本足球并没有什么功利思想,职能部门的主管者也只是一心抱着提高足球运动的水平出发而致力于各种协调事宜。“其实这些东西本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有耐心,而不是急功近利,中国足球为何会被日本超越甚至拉开这么大的距离,与这个原因不无关系。”陈亦明一针见血地亮明自己的观点。

不清除这两大毒瘤,向职业化和市场化靠拢,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的差距还会进一步被拉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