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换帅非国足第一要务 最怕领导如此决策

近来风声一阵紧似一阵,卡马乔下课居然好似进入了倒计时,里皮(微博)上位更是人心所向,有消息说,意大利人愿意家国一肩挑。有些新闻惟妙惟肖,比如卡马乔登门足协讨薪,比如高层密会里皮。被亚冠、中超消散得有些尴尬的国家队,其新闻主题竟只剩下逼问主帅下课时间表了。还不断有消息流出,为西班牙人合情合理下课做着进一步的舆论铺垫,国足换帅自然是惹人眼球的新闻肥皂剧,一起消费,轻松无障碍。

卡马乔在中国的好日子屈指可数,在力图除旧布新的特定阶段,他被选中担当一份极其陌生环境下的艰难使命。国足主帅无论谁干,说到底都是救急救困的角色,成绩决定这个位置上人的命运,其他评价体系一时派不上用场,这既残酷又现实。本想借着理想名帅的法力,渡我们到胜利彼岸,谁成想一起翻在了湍流中。对卡马乔更加不利的是,他那一再被提及的世界高排名的薪酬,高薪低能的帽子随即就被扣上。以上的逻辑和现实,会让稍稍关切国家队命运的普罗大众毫不犹豫地举起双手赞同战绩平平的卡马乔快快走人。

让卡马乔更为被动的是,不远处里皮的耀眼光辉,两相比较,卡马乔愈显低能低效。这几乎是致命的,因为理论上有一个再好不过的解决方案。可是,谁真正贴近了解这两位教练呢?其水平高下,情商水准我想球员们最有发言权,而在评判的过程中,球员们是否有充分发表观点的机会与意愿?早有耳闻,卡马乔对中国足球是典型的批判现实主义风格,精准地刺到了不少顽疾,遗憾的是,他没有解决这些顽疾的本领、耐心与韬略,日常焦虑紧张,无法真切地走进中国足球的核心部分,与球员的沟通与交流障碍不小。里皮可以吗?我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只是提醒一下,国足是不可能通过购买力来完善攻防体系的,只能苦中作乐,其腾挪空间之狭小超乎想象。

谁将是换帅与否最终的决策力量呢?我最怕是来自于领导,更怕来自于领导对于中国足球水平进步评估体系的偏执,继续妄图短期内让国家队有起色。领导的决策依据何在呢?身边人的观感,媒体的碎片化报道,惨烈的成绩对比都能施加影响。能否调整一下评估体系,用全部的精力去修补残破的发展基础?让国家队安然(微博)一些吧。

如果坚决要换的话,似乎还有不少技术问题有待解决,违约金是如何签订的?在卡马乔的薪金税务问题上我们是吃过大亏的。里皮的自由身何来?此前对于国家的战略规划和保障方式的低效和低能也能随着卡马乔的离去而全面优化吗?里皮时代的中国足协就能有切实转变吗?抹除卡马乔并不难,似乎还深得民心,但换教练只是契机,同时要清理自身,否则不过又是一次投机罢了。

时下说卡马乔在中国不是成功教练,不会有争议的,但是评估其是否为“合格教练”还需时日,他与中国足球的那一丝内心对立是最有价值的。中国足球有太多事情要解决,换帅并非第一要务,更希望别成为领导们最感兴趣的事情。

□张斌 (CCTV主持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