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特质已完暴国足 他们落后也按着巴西打

拼下去,才会有和对手一搏的资本

拼下去,才会有和对手一搏的资本

腾讯体育讯 在同一个夜晚,中国队主场1-5惨败给泰国国奥队,日本队客场0-3遭到巴西屠杀。东亚两队都败阵,但有着截然不同的两幕,却揭示了中日两队的微妙差距。不比成绩,不比实力,不比主客不同,不比对手档次……单单是比斗志精神,中国队仍然输得体无完肤。

首先来看中国队的一幕:中泰之战的第88分钟,泰国门将发动长传快攻,泰国队反击形成致命威胁,但已陷入崩盘之势的中国队大多数球员选择了“慢步”回追的看戏姿态,泰国队三名攻击手身边只有两名回追的中国球员!最终泰国23岁以下青年队凌虐中国成年国家队后,还在合肥用挥手的姿态向中国球迷致意,表达他们对中国队赤裸裸的挑衅。中国球迷恨的咬牙切齿又如何?国脚们踢成这样,何来底气反击对手!

再来看日本队的一幕:在日本与巴西的联合会杯首战的下半场,从第50分钟到第90分钟,日本队两球落后掀起了飞蛾扑火的围攻,在40分钟时间内日本队射门次数以6-2领先巴西。是日本队技艺远超巴西?显然不是,第74分钟的一个比赛细节:日本队右路断球,33岁半的老将远藤保人在左路以百米速度狂奔数十米推进到左侧边路腹地等球,但当本田圭佑盘带丢球后,根本没有拿到球的远藤保人又在前插途中急停回追,跑到本队的底线附近追上比自己小12岁的奥斯卡并将球破坏出底线。不谈技术,不谈能力,不谈资历,不谈成绩,单单谈一谈身为踢球的男人所应该有的斗志风骨,日本国脚也足以羞死中国球员。

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那些并不算太过遥远的记忆:1998年世界杯是日本队第一次出征世界杯,东瀛球队三战全败,最后一轮对阵牙买加,日本队在0-2落后时依靠比对手疯狂数倍的跑动,在完场前打入了他们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球。有此收获,日本众多球员仍在比赛结束后长跪不起,泪流满面,向江东父老表达他们的羞愧。四年后,中国队第一次出击世界杯,赛前定下的目标不过是“胜一场、拿一分、进一球”,但最终中国队三战全败一球不进,可回国后这批国脚照样灯红酒绿、牛气冲天,全无一点愧疚。

15年后的今天,日本队已经是名符其实的世界二流劲旅,连续五次参加世界杯,队内过半球员是五大联赛主力,登陆的球队已经变为曼联(微博 数据) 国米这样的豪门,而中国队成为亚洲四流,别说世界杯奥运会,连参加一次十强赛都是奢望,在自己的主场都能被泰国队大比分羞辱——还是泰国23岁以下非成年队。笔者的观点一贯如此:中国足球搞不好确实是有体制、社会的问题,但十数年来中国队屡战屡败的原因中同样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斗志、精神、国家荣誉感的问题。如果依靠渔夫、木匠、学生出战的法罗群岛这样的鱼腩球队也能踢出让国民骄傲的足球,那么“实力不济”,或许只能成为中国队兵败的解释,却不能成为中国队在比赛尚未结束时就放弃抵抗任人蹂躏的借口。在中国足球处于冰点的现在,中国踢球的男人们所应该想的,不是胜负、不是比分、更不是世界杯奥运会这些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应该是两个字:良心。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