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巴西破解10号魔咒 两新人王谁接班卡卡

腾讯体育讯 2013年联合会杯揭幕战,内马尔(微博 数据)第3分钟闪击得手,奥斯卡最后时刻精准助攻,帮助桑巴军团3比0击败日本的两名21岁小将让人看到了2009年联合会杯金球奖得主卡卡的风采!

10号魔咒困扰桑巴军团

“像以往的10号巨星一样,在桑巴军团的进攻体系中,卡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世界足球先生再次证明自己是这一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这是国际足联对2009年联合会杯金球奖得主卡卡的评价。小罗缺席,2球2助攻的卡卡成为桑巴军团2009年夺冠的绝对进攻核心。

桑巴军团盛产10号球员,小罗(33岁)、卡卡(31岁)、甘索(24岁)三位特点不同但实力出众的领军人物年龄结构颇为合理,但三人或是受到伤病影响,或是年龄偏大体能糟糕,三名球员竟然无一入选本土联合会杯名单。梅内塞斯一度在6场热身赛连续让甘索、库蒂尼奥爱德华多、小罗、奥古斯托贾德森等6名球员穿上10号球衣,这足以反应出桑巴军团的尴尬。

斯科拉里接手后先后考察卡卡、小罗和奥斯卡,小罗得到的机会最多,客战英格兰(微博)以及对玻利维亚、智利的比赛都是首发出场,虽然脚法、灵气尚在,但体能实在太差,斯科拉里只得以迟到为由放弃小罗。对意大利、俄罗斯时,卡卡得到出场机会,但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前腰被板凳席磨掉了灵气,反倒是最年轻、最低调的奥斯卡(21岁)逐渐占据主力位置。

观察:巴西破解10号魔咒 两新人王谁接班卡卡

内马尔揭幕战表现出色

内马尔复制神奇一幕

经历英超(微博 专题) 洗礼的奥斯卡技术特点朴实无华,远射技术一流,且适应性超强,斯科拉里二进宫后首战,奥斯卡与小罗同时首发;次战意大利,奥斯卡力压卡卡首发出场;对阵俄罗斯时,奥斯卡与卡卡同时首发。主场对英格兰时,奥斯卡担任右边锋,但在对阵法国时,奥斯卡重回前腰位置并有一球入账,《环球体育》强调:“虽然失去10号球衣,但奥斯卡仍然是真正的10号!”

主场迎战英格兰,内马尔出人意料的改穿10号并改打前腰,这引发了巴西媒体的大讨论。出道后,内马尔在俱乐部首先穿7号,此后多数时间穿11号,职业生涯更习惯于踢边路。法国主帅德尚分析:“内马尔踢左路时似乎更危险,这恐怕也是他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位置。”斯科拉里嘴上不服,但在对法国时还是让内马尔回到左边锋的位置,但赛后详细解释:“法国有3名后腰,2名中卫,中路有太多的球员,所以我让内马尔去边路。”

联合会杯首战日本,斯科拉里再次让内马尔回到前腰的位置,奥斯卡、胡尔克则频繁交换位置。大菲尔的这一战术调整仅仅3分钟就看到成效,弗雷德胸部回做,内马尔劲射破门。值得一提的是,卡卡在2009年联合会杯首战也曾在第5分钟破门,联合会杯揭幕前饱受质疑的内马尔在最重要的比赛为10号球衣正名!

观察:巴西破解10号魔咒 两新人王谁接班卡卡

奥斯卡和队友庆祝胜利

B计划:三个臭皮匠

小罗、卡卡、罗比尼奥集体缺席,桑巴军团的中前场如同小鬼当家,弗雷德(29岁)、胡尔克(26岁)已经算是老大哥,奥斯卡、内马尔、伯纳德、卢卡斯是全队年龄最小的四名球员。有实力但经验不足,往往让巴西进攻声势浩大但却收获寥寥,对英格兰的上半场就是绝好例证。除内马尔、奥斯卡之外,卢卡斯、贾德森也踢过这一位置,但前者被斯科拉里视作右边锋的第一替补,后者联合会杯前两战均未出场。一旦4231阵形无所作为,斯科拉里的变招则是舍弃前腰改打三后腰,充分发挥埃尔纳内斯、保利尼奥的远射能力。

对英格兰、法国两战,斯科拉里均考察了433阵形,埃尔纳内斯在对英格兰时远射被横梁挡回后间接助攻弗雷德,继而保利尼奥远射破门;对法国时,埃尔纳内斯劲射破门,桑巴军团2战入5球,2名后腰参与3球。毫无疑问,一旦四人进攻体系无法发挥作用,埃尔纳内斯、保利尼奥将承担更多的进攻任务。

不论是斯科拉里还是塞萨尔、阿尔维斯,都承认联合会杯仅仅是世界杯的前哨战,确定战术体系、磨合主力阵容远比夺冠更为重要。内马尔如果抓住机会迅速上位,对斯科拉里、对志在赢得世界杯的桑巴军团绝对是利好消息。当然,斯科拉里也没有对小罗、卡卡、甘索彻底关上大门,但贝利说得好:“最重要的是状态出色,经验只有在身体条件出色时才会发挥作用。”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