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卡马乔,为什么赖着不辞职?

[导读]自从卡马乔的国家队从世界杯预选赛出局,国足就成了一支热身赛球队。卡马乔又带来了什么:从去年开始,国足热身赛八场不胜,2平6负。如果0-8输巴西是无奈,1-5输泰国?那只能是悲哀,和愤怒……

辞职才不正常 执教成绩无关老卡声誉

《成都商报》的记者张龑从今年3月在长沙就开始一项工作,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卡马乔提问什么时候辞职,他把这看成是一种对于卡马乔的压力。“没想他能够回答出什么具体的答案,只是希望他感到压力,有些羞耻感,如果是一个有荣誉感的欧洲教练,早就应该自己主动辞职走人了嘛!”

在长沙张龑提问过后,主持新闻发布会的足协工作人员曾经半开玩笑地说:“以后你不用再想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了。”但在6月的北京,中荷之战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话筒再次交到了张龑的手上,他依然提问了关于卡马乔的辞职问题。

在呼和浩特、在合肥,张龑没有前往采访,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仍然有来自其他媒体的人向卡马乔发难。大家不再问他关于辞职的问题,而是以其他方式发出质疑。现在的形势是每次的新闻发布会都成为了中国媒体与卡马乔之间的一次交锋。不能说这样没有效果,在中荷之战结束之后,卡马乔赶到新闻发布厅,只等了几分钟就气哼哼的离去,临走时甩下一句:“我已经来了,里面迟迟不结束,现在我要走了。”让卡马乔离开的不是因为等待,而是等待的目标:媒体。

事实上,卡马乔本人已经开始与中国的媒体产生抵触的情绪。从中伊之战开始,他拒绝在新闻发布会之外接受任何形式的中国媒体采访,甚至央视的采访也被他婉拒。当然,同时被卡马乔拒绝的还有辞职。在每次被问到辞职的问题时,卡马乔的回答总是:“我会履行完合同,至少是否让我离开,那是中国足协的事情。”

在卡马乔的职业生涯里,并不是一个“赖”在教练位置上的人。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主教练的位置比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辉煌太多,但当年在皇马执教三个月之后,卡马乔仍然选择主动辞职。在西班牙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上,卡马乔也同样受到不少人欢迎,但他同样拒绝续约。

只是上述情况都发生在卡马乔的祖国西班牙,发生在欧洲主流足球圈。对卡马乔来说,那是他要顾及声誉的地方,在那个圈子里,如果你成绩不佳、如果你毁掉自己的执教名声,丢掉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还将是自己全部的人生——而中国不是!

这里是中国,卡马乔面对的是自己职业生涯里最大的一份合同。他执教皇马时的薪水也不过是120万欧元税前,而现在是280万欧元税后,整整多了四倍有余。只要顺利执行完这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卡马乔几乎可以提前退休,和家人安享晚年了。在这样一份优厚合同面前,不辞职是正常的,主动辞职才是不正常的。

最重要的是,这里远离欧洲的主流足球圈,中国足球的水平又低,即使率领中国队打不出好的成绩,只要把一切归结为中国足球的水平就可以了。不久前当卡马乔在中国执教受到质疑时,博斯克(微博)、克鲁伊夫一干名宿或真或假地出来为他站台支持就已经预示了一切。当卡马乔结束这段执教之旅的时候,他可以轻易地将失败归结为中国的足球水平,将不顺利归结为中国足球人的不虚心,将冲突归结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而将哪怕一点点成绩与进步都归结给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