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曾关注国足 笑谈盼国足打进南非世界杯

编者按:自1948年6月15日诞生起,人民日报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忠实记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见证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65年艰辛奋斗,65年春华秋实,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与新时代一同进步,人民日报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人民网特别推出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纪念专题,重温历史动人瞬间。

温家宝总理于2006年6月17日至24日对埃及、加纳、刚果(布)、安哥拉、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七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作为随团记者,跟随温总理进行实地采访,广泛接触非洲民众和中国在非各领域工作人员,聆听温总理阐述中国的对非政策和会见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时语重心长的讲话,都使我受益良多,特别是总理平易近人的作风,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往返的专机上,温总理都要到各个客舱走走,看望大家,并到记者席与大家座谈。去时,他对记者说:“我这次访问时间短,日程紧,一下飞机就活动,天又热,非常辛苦,大家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只能把衣服收拾起来回家再洗了。但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不要喝生水,不要得病。”听了温总理这一席体贴入微的话,大家都表示不怕辛苦,努力完成好任务。

座谈刚开始时,大家感到有些拘谨,看到温总理这样平易近人,大家放松了许多,话题也就转到了正在进行之中的世界杯足球赛。温总理说:“安哥拉昨晚踢了个零比零,非洲足球队这次表现不错。”大家急切地想知道总理是否观看了那场球赛,温总理似乎看出了大家的心思,补充道:“比赛的结果我是听人说的。”他说:“我问了一下,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很关心足球赛。布莱尔因看英格兰队比赛,出席欧盟会议迟到了;瑞典首相因看球赛,不参加宴会了。你们要是不怕累,这几天可以看球赛,非洲没有时差。不看也没有关系,16强比赛,回来后再看也来得及。”谈到亚洲足球时,大家都觉得亚洲队本届世界杯没有多少希望。温总理说韩国队目前表现不错。大家又问总理觉得中国队如何?总理说:“下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南非举行,非洲国家很希望中国队能参赛。中国队能去就好了。”总理接着说,“不过,我说了不算。”话声刚落,笑声四起,总理也笑了。从总理的笑声中,我们听出了他对中国足球队寄予着厚望。

在专机上,外交部长李肇星和专机乘务长赵书华把我的书《非洲踏寻郑和路》推荐给温总理,我提出请总理为我的书题词,总理在书的扉页上写下了:“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世界行。风一更,雪一更,心怀天下事。温家宝二零零 六年六月十七日于民航专机上。”当赵书华把总理题词给我拿来时,我真是喜出望外。在埃及会见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时,温总理还特意提到这件事。他说:“在专机上,《人民日报》记者叫我给他的书《非洲踏寻郑和路》题词,这本书是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而写作的,我翻看后一下子想起一句话……中国人应该有这种胸怀,有这种气魄。我希望我们国家不仅以自己的现代化成就赢得世界的尊重,而且还应该以国民的素质、道德的力量、民主与法制和精神文明得到世人的尊重,我们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温总理的话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他接着语重心长地说:“在座的使馆的同志们、中资企业的同志们、留学生同志们,你们和驻外记者有共同之处,你们身在异国他乡,一定会时刻相信祖国和人民,会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要关心天下事,眼睛要面向世界,把自己的每一件工作做好,为中国争气,为中国人民争气,同时要不怕辛苦,研究一些问题。”

温总理的题词不仅是给我个人的,而且是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从中可以看出总理对新闻工作者寄予了厚望和期盼。我们记者应该不怕苦,不怕累,走向世界,报道新闻,宣传中国。回想起温总理对随团记者说的“我们的新闻媒体要多宣传非洲”的指示,我们顿感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

文章来源:《社内生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