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热火再遭滑铁卢 谁偷走了詹姆斯的手感

苏群:热火再遭滑铁卢 谁偷走了詹姆斯的手感

詹姆斯总决赛第三战手感低迷

詹姆斯怎么了?这是NBA(微博)总决赛第三场后,几乎所有人想问的问题。最简单的回答,是詹姆斯的投篮不准了,好像好莱坞电影里面,哪个小鬼偷走了MVP的手感。

全场21中7,去掉第三节最后一分半钟连续命中的4球,其他时间詹姆斯17中3,17.6%的命中率是造成热火全场被动的主因。如果这是常规赛,詹姆斯会轻描淡写地说:打篮球就是这样,有的晚上感觉好,有的晚上总是投不进,这只是其中一个晚上而已。问题在于这是总决赛,一旦热火的核心人物失去了手感,有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篮球比赛中,外线持球队员讲究“三威胁”:投、突、传。现在詹姆斯面临这样的窘境:突破不了,传球失效,投篮不进。破解突破线路上的封锁,相当费劲,传球需要队友的配合,惟独对方放你投篮时,你把球投进,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而在最需要詹姆斯的跳投时,詹姆斯不准了。

事实上,从东部决赛第五战的50%往后,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呈抛物线下降,每场递减,直至总决赛第三战的33.3%。他在总决赛的命中率不足39%,根据统计,NBA近70年历史上共有30位常规赛MVP进入了当年的总决赛,詹姆斯是40多年来命中率最低的一位MVP。

时光退回到2007年总决赛,对手同样是马刺,那四场球詹姆斯平均命中率35.6%,比现在还低,不过当时的詹姆斯长于突破,投篮是短板(那年季后赛前三轮,詹姆斯最高命中率不到45%),马刺找准了他这个命门,几乎用现在同样的方式限制他突破,直落四场打败骑士。再次进入总决赛的2011年,小牛也用相同的办法阻止詹姆斯突破,迫其跳投或传球,那年他的命中率也没有现在这样惨:尽管有一场11中3只得8分,但六场球平均达到47.8%,得分不高只是因为减少了出手。去年夺冠的五场球,投篮已经不再是詹姆斯的短板,在平均出手数高出20次的情况下,命中率达到47.2%。而在这个赛季,投篮不仅不再是詹姆斯的命门,反而成了优势,六个月的常规赛每个月都超过50%,其中2月和4月都超过了60%,4月更是接近70%。如此高的命中率,并不是只靠突破,而是各个角度、各种方式精准的跳投。

突然间,MVP的光环褪去,变回了骑士队那个不会投篮的詹姆斯。三场总决赛,他一对一时的跳投命中率降至30%以下,第三战更是6投全失。而在3秒区之外,詹姆斯总决赛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0中7(23.3%),第三战低至14中2。在跳投不准时,突破变得异常艰难,马刺只需要复制2007年时的方式来封锁他。马刺的封锁线没有什么秘密:第一道防线是臂展2米20的伦纳德,放你一两步;如果詹姆斯和大个挡拆过掉伦纳德,第二道防线是邓肯换防;如果詹姆斯不用挡拆,企图像东部决赛第一场最后一球突破乔治那样去过掉伦纳德,会有格林或者吉诺比利横移“关门”。第三战詹姆斯只有4次突破,都没有进球,而且没有造成一次犯规。在东部决赛时,他每场还有10.3次突破,到总决赛降至每场6.7次。

这样的封锁,詹姆斯只需要两记跳投命中,就可瓦解,然而9比0的高潮来得快去得快,第四节詹姆斯再度陷入跳投不中的困境,而且越来越急躁。对詹姆斯来说,这两场球第一节主动不进攻,导致后面寻找投篮感觉的时间非常紧迫。但是开局出让球权,让膝盖不好的韦德(微博)先进入状态,是东部决赛“抢七”以来制定的策略,如果把模式切回到以前,开局主动攻击,会不会牺牲韦德的状态?

可供詹姆斯选择的攻击模式并不多,篮下低位要面临伦纳德的长臂和邓肯,高位挡拆面临大个换防,一对一突破面临“关门”协防。格林和尼尔的双双爆发,似乎在提醒热火,外线只有一个米勒还不够。由于常规赛两队各自的主场都没有碰到对方的核心,热火没有足够的版本用来参照和准备,1比2落后的情况下,时间成为寻找灵丹妙药最大的障碍。

最直接的办法,是詹姆斯用跳投把球投进,寻找手感变得十万火急。

苏群:热火再遭滑铁卢谁偷走了詹姆斯的手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