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詹姆斯失常真因 是疲劳还是心理问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总决赛前3场打完,作为联盟第一人,詹姆斯场均仅有16.7分,命中率仅有38.9%,仿佛2007年和2011年总决赛的悲剧又要重演。官网通过数据分析,找到了詹皇发挥失常的原因所在,他一到总决赛就跳投失准。但这到底是疲劳所致还是心理的问题,却是一个谜。

数据揭秘詹姆斯总决赛最大短板

本赛季是詹姆斯第4次打入总决赛,但他到目前为止的表现,却让人大失所望。在系列赛第3场比赛中,詹姆斯禁区外的投篮,14次出手仅仅命中了2球。而在其职业生涯共18场总决赛中,他禁区外的投篮命中率居然只有23.8%(164投39中),远远低于其生涯场均命中率。

至此,詹姆斯每每在总决赛上遇到大麻烦,真正的原因也就一目了然了。2007年总决赛,詹姆斯在禁区外的投篮是47投8中,命中率只有17%。而2011年总决赛,詹姆斯中远投命中率有所提升,但也只有34.7%,49投仅17中。即便是夺冠的上赛季,詹姆斯在禁区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18.4%,他能够最终赢得冠军,更多是依靠杀入禁区取下分数。而今年总决赛已经打完的3场比赛,詹姆斯中远投30投7中,命中率居然只有23.3%。

詹姆斯无法在禁区外通过跳投砍分,那么对手就会做出相对应的防守布置,并且詹姆斯越投不进,防守就越坚决。以本赛季总决赛为例,马刺宁愿放詹姆斯中远投,也要坚决屯兵内线,不给他突破的空间。而对于这种所有人都看得明白的防守布置,詹姆斯却毫无办法。

是疲劳还是心理问题?

实际上,在常规赛或者是季后赛前3轮比赛中,詹姆斯在禁区外的投篮效率并没有那么糟糕。在2006-07赛季,詹姆斯常规赛中远投命中率为33.9%,季后赛前3轮的中远投命中率为34.1%。而到了2010-11赛季,这两项数据提升到了40.3%和37.1。而本赛季,詹姆斯常规赛中远投命中率达到42.2%,季后赛前3轮中远投命中率达到37.8%。而一到总决赛,詹姆斯的这项投篮数据,就来了个暴跌。

那么,为何詹姆斯一到总决赛,跳投就会失去准心呢?按一般的逻辑,应该是有两个合理的理由,那就是身体疲劳或者是心理问题。倘若是疲劳问题,可为何詹姆斯在东部决赛对阵防守最强的步行者时,中远投命中率能够达到41%(79投42中),反而比前两轮的34%(56投19中)要高。

因此,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詹姆斯始终过不了自己的心理关。可不管是疲劳,或者是心理问题,亦或只是巧合而已,詹姆斯必须要找到突破对手针对性防守的办法。否则,热火将很难完成卫冕。(肖恩)

数据揭詹姆斯失常真因是疲劳还是心理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elixx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