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黄龙足球队解散 五甲老牌劲旅无奈退出

浙江黄龙足球队解散 五甲老牌劲旅无奈退出

浙江黄龙获得2012-13五甲联赛亚军(资料图)

由于种种原因,浙江黄龙-三大足球队近日解散,上赛季的亚军球队不会出现在明年的全国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简称五甲联赛)中了。

2009年成立之后,浙江队在4个赛季内收获了两个亚军和两个季军。但在国外非常受欢迎的五人制足球,在中国的生存和发展显得异常艰难,顶级联赛五甲联赛的关注度很低,浙江队的退出也是在这种大背景下的无奈选择。

联赛水平发展很快却换不来关注度的增加

2009 年,拥有中超球队的浙江又拥有了一支足球顶级联赛的球队——浙江黄龙-三大足球队。当时各方面对五人制足球的期望很高,认为这项在世界上非常流行的运动,在中国也会有很好的市场。浙江队成立后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而且逐年增加,成绩也不错,遗憾的是来看球的球迷非常少,商业开发也举步维艰。

五人制足球在国外确实很有市场。前中国五人制足球队主教练法里纳曾经向记者透露,巴西五人制足球运动员平均月收入在四五千美元,顶级球员的年薪可以达到百万美元,每场比赛都会坐满球迷。不仅是巴西,像欧洲一些足球强国,甚至包括伊朗、日本和泰国,五人制足球比赛也会有很多的球迷。法里纳说:“相比之下,中国五人制足球起步晚,受关注度很不够。”

国际级足球裁判安然(微博),最近几年连续获得五甲联赛的最佳裁判,他对五甲联赛的感受是:“最近几年来了不少外援,水平提高非常快,像以前武汉队连续获得6届冠军,现在的竞争就激烈多了,我们吹罚比赛的难度也增加了。但联赛的关注度没有提升,球员的收入也不高。”

据一名球队主力介绍,他每月的工资是四五千元,全队的赢球奖只有几千块钱一场。由于未来没有保障,很多球员都早早地选择了离开,像曾经的五人制国脚黄鹤就选择了考特警。

“不仅是浙江队,青岛队明年可能也会不踢了,这样球队越来越少了”,一名知情者透露。

没有直播没有市场有球队花钱请球迷来捧场

上赛季的五甲联赛原本有14支球队参加,但联赛秩序册都已经印好了,一支球队突然退出。在留下来的13支球队中,排名靠前的球队投入比较大,最多的要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下游球队一年的投入只有一两百万元,而且都是以院校的形式参加。

“现在广东那边的五人制足球搞得比较好,有个粤超联赛,其中有球队来参加五甲联赛。不过再重要的比赛,一场如果能来1000个球迷,就已经了不起了。有些场次,球员比看台上的球迷还要多。”安然苦笑着说。一些五甲联赛场次,球迷是领钱来看球的,一场比赛50元到100元的补贴,就是为了让现场看起来热闹些。

早几年央视还会直播五甲联赛,但现在极少场次的直播也安排在了风云足球(微博)频道。安然认为五人制足球的宣传非常重要,而中国足协也硬性规定一家俱乐部一个赛季必须有4场以上的直播,少一场要罚款2万元,但很多俱乐部宁可罚款也不直播,因为一场直播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

“花了很多钱和精力,最终感觉就是我们自己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连一些足球迷都不知道有这么个比赛”,一家五甲俱乐部的负责人说。以前一直在传五人制足球能进2016年巴西奥运会,但最终没能如愿,安然说:“如果真的能进奥运会,那么也肯定能成为全运会项目,这样各地就会重视五人制足球。”此外,安然也希望五人制足球能在校园足球中更好地开展:“让孩子们喜欢上五人制足球,这样踢五人制和看五人制足球的人会越来越多。”

如果五甲联赛持续低迷,或许还会有球队退出,一名圈内人士说:“一开始投资方还有热情,但在看到联赛的关注度如此低后,要想坚持下去就很困难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