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嘉时赛-拍专》:挑事儿,对准热火!

于嘉《嘉时赛-拍专》:挑事儿,对准热火!

总决赛马上开战,我基本天天读报和看TNT电视台获取消息来源,比往年感受更深的一点是:美国人挑事儿的功夫依旧天下一绝。永远能把当事人最软肋最不舒服的状态,用最阴柔最不动声色的方式提及,我甚至疑心他们统统看过王晶导演的成名作《满清十大酷刑》,那种用羽毛找对敏感部位不亚于金刚铜锤猛敲的后果。

最近迈阿密遭受这样待遇的是韦德(微博)和波什(微博)。作为卫冕冠军,一举一动被显微镜盯着的滋味儿显然不那么好受。韦德自2006年之后屡经这样的质疑倒也习惯,波什就比较惨,早先三巨头另两位打得好时没人想得起他来,一旦陷入苦战大家又纷纷找他的不是。加之波什数据确实糟糕:对阵步行者场均11分4.3篮板,命中率低到37.7%;于是TNT同行恰如其分地把波什职业生涯季后赛的数据16.2分7.9篮板往地下一放,画外音传来史蒂夫-科尔轻快的声音:“这会儿克里斯-波什一定觉得自己刑满释放了,这倒不是说马刺多容易打,而是马刺现在打得流畅,不像步行者这么磨着打,波什就有机会了,就能找到自己了。”

说话听音,该挑的事儿全在里面:既然前辈专家说你应该打好,你没有理由打不好了,自加盟热火以来,波什五战马刺场均23.6分9.4篮板且有60.1%的命中率,不管前面打成什么样,在科尔这位马刺旧将看来,波什这个德克萨斯人对马刺都不应该打不好;而对于马刺,斯普利特和邓肯不会对这种话视而不见,更何况,双方常规赛第二回合交锋,波什的顶弧三分绝杀了马刺,看点就这么有了,你不想看都不可能。

这么比较起来,詹姆斯2007年总决赛被横扫就成了大路货,基本上是个媒体就得提提这件事。但是提有提的技巧和策略,自当年解说巨头霍华德-柯塞尔以降,顶级评论员的敏感点捕捉能力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是的,令人发指。毒舌比尔-西蒙斯曾经在詹姆斯选择转会热火时发言:如果你选择克里夫兰,你选择了忠诚(loyalty),如果你选择芝加哥,你选择了胜利(Victory),如果你选择纽约,你选择了市场(Marketing),但勒布朗,我万万没有想到你会选择去迈阿密说:Help Me!这一次他的同行奥尔德里奇再次挑事儿成功,他问勒布朗,“你转会热火时比你上次总决赛感觉进步了多少?”詹姆斯并没有理解这问题的杀机,他甚至回问:“你没问错吗?你确定你不是问今年?”得到肯定答案后一顿滔滔不绝,于是提问方马上追加一个题目,那么现在比转会热火时好多少了呢?詹姆斯放出了全美国观众为之一惊的答案:“十倍、二十倍、三十倍、四十倍甚至五十倍吧。”

好吧,恭喜你,或许你确实也没准备给自己留退路,但现在,真的没退路了。

看上去马刺没有经历挑事儿的历练,邓肯离婚甚至没人来问,一方面,马刺确实低调,省去不少麻烦。另一方面,波波维奇治队足够正统,完全不理挑事儿这一套。所以关于媒体和被报道者的关系,不管紧张还是友好,说到底还是兴味相投,才能够挑事儿成功,给了我们这帮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以诸多茶余饭后的谈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