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探秘NBA经纪人 热火王朝幕后推手

[导读]NBA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经纪人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市场早已经全球化和碎片化,在我们(CBA)期待由政府或者官方组织去完成和解决问题的时候,别人已经在成功地自我代谢和成长中了……

经纪人决定成败 姚明易建联命若两重天

在NBA经纪人的圈子里流传着一个名词:姚明效应。查尔斯是这样向我们解释的,“大的城市和环境,能让球员身上的场外的商业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经纪人从姚明身上的收入要比同级别的球员高50%以上。”

姚明在NBA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由比尔-达菲、约翰-赫伊津哈、比尔-桑德斯、陆浩、王晓鹏、章明基六个人组成的“姚之队”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经纪人的眼里,姚明从球技层面上不是绝对巨星,但是在带来商业价值方面,和詹姆斯、科比(微博)一样的级别。

另外一名中国球员易建联可没这么幸运了,他碰上了丹-费根,这位NBA里著名的“吸血鬼”,通常习惯于为自己的客户争取最大的利益与合同,也是目前霍华德的经纪人。2007年,易建联以第六顺位被雄鹿选中,死活不肯去密尔沃基,拖了一个多月最后妥协,费根还代表易建联与雄鹿签下协议,将“保证主力位置”写入合同中,当时被网民戏称为“签下不平等条约”,看似赚了便宜,但仅仅一个赛季他就被当筹码交易了出去。

在聊起这笔交易时,查尔斯再度强调了大牌的经纪人对联盟的控制远超想象:“有了姚明效应,就可以理解为何当年丹-费根要在易建联身上下这么多功夫。他旗下球员年薪总额达到了接近1亿5000万,但易建联的年薪不过300多万(新秀合同),费根为了易建联不惜惹怒一支球队的管理层,可以证明有多重视。后来你们知道了,易建联去了纽约,华盛顿和达拉斯,(离开密尔沃基)对费根这样的经纪人来说很容易。”

孙悦能留在湖人,一边打酱油一边拿总冠军戒指,得感谢查尔斯。当时在湖人引进保罗-加索尔的交易中,灰熊提出了两个交易条件:要么湖人给孙悦,要么给小加索尔。“让孙悦留在洛杉矶和科比一起打球很重要,可以让他得到最大程度的曝光。我和禅师菲尔-杰克逊聊了这件事,刚好禅师也非常喜欢大个子控卫,于是小加索尔去了灰熊,可惜孙悦在湖人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最终没有能够打出来。”孙悦也曾在博客中写道:“经纪人已经尽力了,(打不了NBA)最大的问题还是自己实力不够,但我必须感谢他这么努力地帮助我留在NBA,我相信有一天我会回到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