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探秘NBA经纪人 热火王朝幕后推手

[导读]NBA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经纪人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市场早已经全球化和碎片化,在我们(CBA)期待由政府或者官方组织去完成和解决问题的时候,别人已经在成功地自我代谢和成长中了……

NBA经纪人挣多少钱? 富比巨星惨过刷碗

“NBA的经纪人是一份垄断行业,有钱有权的人什么都有,无钱无势的如果没有运气,不能找到一位能够长时间在NBA站稳脚跟的球员,就只能完蛋了。”查尔斯一开口就揭示了这个行业的残酷:这里还有很多经纪人只是在温饱水平。

按照NBA的规定,经纪人只能从球员身上拿到工资的4%或者以下。“好的经纪人会拿到3%-4%,但是像我们这样的,一般是2%左右。有时候为了抢新人,甚至拿过1%的薪水。”一位新秀球员如果年薪在200万左右,他的经纪人只能拿到2万的年薪,在美国刷盘子也不止这个价,何况是常年衣冠楚楚,出现在各种高档场合的经纪人。

以2013年NBA经纪人总收入来算,排名第一的艾恩-泰勒姆旗下共有45名球员,球员年薪收入达到2亿7千3百万,光算工资收入的4%,泰勒姆就可以拿下1092万美金,在联盟的球员工资收入中都可以迈入前10%的顶尖人群。而现在NBA注册经纪人一共有450名左右,只有103个人旗下的球员有合约,排名103的“凤尾”经纪人名叫迈尔-斯科特,他旗下球员收入一年只有35万8千美金,给他的工资收入换算下只有不到一万美金,可谓惨过中国小编。旗下球员年工资达到1000万的经纪人全NBA只有53人,但1000万可以说只能是小康,真正迈入富裕阶层,也就是旗下球员工年资总额达到5000万以上的只有13个人。比起球员来说,NBA经纪人的竞争明显更残酷。

球员的工资只是一部分,优秀的经纪人真正赚钱的地方是给球员们找代言和广告,一次可以拿到20%左右的收入。比如当年小经纪人大卫-法尔考给乔丹与耐克牵线,可谓一笔生意成就一生传奇。乔丹与耐克的合作中,法尔考挣了个盆满钵满。“法尔考至少在乔丹身上挣了5千万美金。”查尔斯说,“但现在想要复制乔丹传奇,实在是太难了。”

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的前经纪人古德温就是一名赚大钱的高手。他帮助詹姆斯和耐克签下7年9000万合同,杜兰特也拿下7年6000万合同,光耐克这一个赞助商的合同就达到了1亿5000万,如果按照20%的佣金来计算,他已经拿下了3000万美金。

美国篮球催生了法尔考、泰勒姆这样的经纪人大鳄,也有小角色的生存空间。例如查尔斯,他在孙悦之后又带着旗下球员连续参加了几次NBA选秀,可惜都无功而返。08年他旗下的球员麦克-琼斯曾被雄鹿选中,但最后仍然被抛弃——查尔斯目前旗下球员只能在NBDL等次级联盟挣扎。此外,靠着马库斯-格雷和泰森-威尔乐等被NBA淘汰的球员,查尔斯逐渐在欧洲的法国联赛上抢得一席之地,并经营着中国市场。

根据《福布斯》在2012年的体育年报上的计算,NBA经纪人只有82人的年收入可以过100万美金,而经纪人每年的财富总和来计算,80%的收入集中在15-20个人之中。比起大部分的商业竞争,NBA经纪人绝对是高危而且垄断严重的行业,对试图进入的新人来说风险极高。这也可以间接证明,为什么球员退役之后有做教练、有做生意,有做球队管理层甚至解说员的,但很少有人会选择成为一名看起来收入丰厚的经纪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