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夺亚冠后绝不撤资 许家印新目标:世俱杯

记者白国华报道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接手因为假球案而已经降入中甲的广州队。从接手起,恒大老板许家印就提出五年内要夺取亚冠冠军,五年之期,越走越近。

一年冲超,一年中超夺冠,再一年中超亚冠双线作战,中超卫冕,但止步八强,今年,2013年,是恒大接手广州足球的第四个赛季,恒大再次杀入八强——那个五年之约,虽然不是“不成功,便成仁“的生死赌局,却因为人们的不断重复,成为耳熟能详的口号。

今年不夺冠,则只剩明年一年,恒大会作如何变化?如果夺冠,这将创造中国俱乐部前无古人的巅峰,恒大足球又将何去何从?

恒大五年目标不动摇

恒大有没有夺取亚冠的实力?当然有,国内教练中,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的教练马林(微博)就说过,恒大早就具备了夺取亚冠的实力。从人员的配置上说,在里皮(微博)的带领下,云集了国内顶尖好手,又配置了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埃尔克森)这些外援的恒大,在亚洲范围内,的确可以和其他强队抗衡。

然而有夺冠的实力,却不代表着必然夺冠。正如一位俱乐部人士和记者分析:“你看每年参加欧冠(微博 专题) 的球队,有夺冠实力的,至少有四五支,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强不强?但却十多年没有拿到欧冠了,这几年只有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能够拿到几次冠军,像其他的球队如曼联(微博 数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国米(微博 数据) 、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都只拿到过一次冠军。”

整个亚洲范围内,目前都没有一支像曾经的巴萨那样睥睨一切的球队,恒大当然也没有这个实力,所以虽然知道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但俱乐部今年也还没提出一定要夺冠的目标。

对恒大自身来说,今年是非常好的时机,里皮带领这个球队已经超过一年,球队正在朝着他的改造目标而努力,而且几位外援,尤其是孔卡,在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孔卡今年年底合同到期,对于合同到期后孔卡的去留问题,俱乐部的内部态度是,只怕留不住要叶落归根的孔卡,一旦今年无法夺冠,在孔卡走后,如何弥补他走后带来的空缺,这是个大问题。

如果今年无法夺冠,那么五年之约,留给恒大的只有明年殊死一搏,并且是在人员的重大变动后。

考虑到明年是世界杯年,至少在世界杯前,恒大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找到心仪的队员(而且未必能找得到),世界杯后,一切好谈,譬如之前巴西球员卡卡就公开承认,他曾经接到过恒大的邀请,但要他来中超踢球,那至少是在世界杯以后,世界杯以后再来需要时间磨合,需要球员状态的重新调整,球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谁都没有把握。

所以对于俱乐部来说,他们不希望把宝押在最后一年,熟知许家印性情的恒大员工都知道,既然他提出了五年要夺取亚冠,那么就必须完成这个任务,包括当初签下里皮的时候,也是以这个时间段为一个周期——里皮的合同将于明年年底(2014年)到期,也就是说,如果里皮在这个规定时间段内拿不到亚冠冠军,那么银狐也不一定能够续聘。里皮当然明白这一点,所以在去年5月接手恒大的时候,他说过:“希望这个时间到了以后,我还能续约。”

里皮接下这个烫手山芋,是他对这支球队有信心。“我看过这支队伍的比赛,在亚洲范围内,我们是强队。”里皮一直用这样的观念去灌输给自己的队员。从接手一年的效果看,里皮带给这支队伍的烙印是成熟、稳定,富有侵略性和变化。

但对于里皮来说,他应该深刻明白这种洲际比赛是多么的充满偶然性,他在1990年代中期三次带领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杀进欧冠决赛,却只有在1995-96赛季抡圆。如果今年不能夺冠——恒大可以调整的余地其实并不多,只能寄希望于明年,就像里皮当初在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那样,锲而不舍,一战功成。

夺亚冠不会撤退

如果恒大今年如愿以偿,夺取亚冠冠军,那么对于恒大来说,战略调整更加顺其自然。

首先,里皮去国家队的可能性会更加大,就像郎平带领广东恒大女排夺得亚俱杯冠军以后,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在俱乐部层面上已经获得成功后,如果国家队有这个需要,许家印不会吝惜里皮。

而对于恒大来说,从今年起,已经慢慢开始了战略调整——那就是不再大幅增加在一线队的投资,稳定在原来的水平,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恒大足校上。许家印说的很清楚:“一个队伍由弱到强,需要买很多水平很高的队员来打造这个基础,但从长远来说,我们还是需要自己培养出来的队员。”所以,他甚至很极端地提出一个观点:“我希望以后的恒大队,都是全华班。”

恒大涉足足球,打造的品牌效应,从购买孔卡,签约里皮的一系列事件中得到升温,孔卡无论从转会费还是年薪当初都让人瞠目结舌,然而,恒大花钱的同时,思路很清晰,孔卡是个特例,那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战略需要——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恒大死活不愿意放走孔卡,他们宁愿孔卡履行完合同,而以自由身的方式离开恒大,为此,恒大损失上百万欧元在所不惜。

但若恒大夺冠,无论是孔卡,还是巴里奥斯,他们的离开对于恒大来说,反而是如释重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完成了使命的孔卡和巴里奥斯,甚至里皮都可以离开这支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任务的球队。

当然,让外界担心得很多的是,五年计划如果完成,恒大夺取亚冠冠军,恒大会不会撤离的问题,从目前看,这点担心是多余的,在国家从上到下都关注足球的氛围下,从恒大对于足球的全方位投资看,亚冠冠军不会成为恒大撤离足球的导火索,反而会成为恒大继续搞足球的助推器。

曾经有人问过许家印这个问题:“如果夺取亚冠冠军,恒大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许家印回答:“还有世俱杯嘛。”世俱杯,听起来固然比亚冠提气,但世俱杯,参与性高于竞技性,它不会像亚冠冠军那样成为恒大矢志追求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