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墨西哥演讲:我是球迷 中国足球很努力

据央视报道,正在墨西哥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国会参议院发表演讲。

习近平说,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我听说,一位墨西哥体育官员曾问中国跳水队领队,包揽金牌是什么滋味。两年前,在中国教练的指导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和队友们包揽了2011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全部8块金牌,尝到了包揽金牌的滋味。祝愿中墨两国合作夺得更多“金牌”!

(央视)

相关新闻

习近平的足球缘:趣谈章鱼保罗 曾提三大愿望

中新网3月20日电 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而习近平对足球的钟爱,也早已广为人知。不论是面对媒体接受采访,还是在海外访问,习近平都毫不掩饰对足球运动的感情。这位中国国家主席,的确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在回答巴西记者提问时,习近平直言自己“也是体育爱好者”。

习近平透露,自己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年轻时喜欢足球和排球。他对巴西明年再度举办世界杯表示了祝贺,还风趣地谈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风靡一时的“预言帝”章鱼保罗。他说:“体育竞赛特别是足球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到足球话题,而他的“足球缘”,正如他所说,可以追溯到青年时代。据多家媒体报道,习近平早在1980年代,就对足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多次前往工人体育场等现场观看足球赛。

这份“足球缘”并没有因习近平走向国家领导人工作岗位而消逝。2008年7月,已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秦皇岛考察奥运场馆。虽然穿着皮鞋和正装,但他仍然展示了自己的脚法,几脚射门一板一眼。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还看望了正在训练中的中国女足,并勉励球员们弘扬“铿锵玫瑰”高度团结、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在赛场上争取新的荣光,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光,为人生添彩。

2009年10月,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参观了拜耳集团公司,并接受了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他表示自己很喜欢足球,并指出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但目前水平比较低,希望可以迎头赶上。

习近平中肯地说:“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啊,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

2011年7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在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习近平。习近平在会晤中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自己的三个愿望。

去年二月访问爱尔兰时,习近平在都柏林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在这次参观中,他再一次走上球场草坪,饶有兴趣地展示了自己的脚法。

而在距此稍早之前的访美行程中,他也曾出现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体育中心的看台上。据报道,习近平观看了NBA湖人太阳的比赛,并获赠印有他名字的湖人队球衣和科比(微博)的签名球鞋,还会见了前NBA(微博)巨星“魔术师”约翰逊。不过与足球颇有渊源的习近平,也在包厢中会见了效力美国足球大联盟的足坛巨星贝克汉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中国足球听众:
    【U14女足国少5-0横扫韩国 取6分提前小组出线】今晚,U-14女足亚锦赛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继续进行,在A组一场焦点战中,坐镇主场的中国队下半场连入5球,最终以5-0横扫韩国队,两战积6分提前小组出线。http://url.cn/ECg4Rd
    2013-06-05 22:23:49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