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房地产绑架中超 警惕泡沫足球

[导读]广告效应+政策优惠,对房地产商人来说,中国足球就是一块上佳的投资领域。房地产行业已被视为“泡沫经济”,被地产巨头们不断推进的中超,将来会成为“泡沫足球”吗?或者现在已经泡沫化了……

地产商眼里地皮高过足球 当心中超泡沫化

【深度】房地产绑架中超 警惕泡沫足球

虽然,大部分的地产企业在被问及缘何会进入中国足球领域时,他们都会迫不及待与社会责任感以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堂皇之语挂在嘴边。而实际的情况却是,大家都是为了争取给主业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才进入到这块是非之地。

通过足球的引起的社会效应,以此让政府提供土地政策上的优秀。“说实在的,地产公司没有什么含金量,最重要的就是能以尽可能低的价钱拿到地皮。所有地产公司要想真正地步入正轨,打造一条长久稳健的利益链,就必须与政府搞好关系,以期得到相应的关照。”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985高校商学院副教授如是说。

某中超豪门当年从中甲夺取冠军后,俱乐部的投资人在庆功宴上就直接向市领导索要地皮。地产企业入主足球的目的的确不“单纯”,“商人在商言商,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们没有义务为民众去做一些只赚吆喝的事情。”刘孝五说。

投资背景是地产企业的俱乐部自然不会承认,或者说索性就不触碰这个敏感的话题。“为什么这么多房产企业涌向了中国足球市场,这的确不是我个人所能给出答案的。”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绿城足球俱乐部副总鲍仲良说。

在中国,房地产本身就是畸形的、虚高的、被泡沫所包裹的一个产业,而中国足球的鸡蛋全部都放在这一个篮子里,必须要面对、并且很难解决几个基本的问题。

中国足球依附着房地产企业,如果房地产行业危机到了,失去给足球输血的能力,那足球怎么办?历史证明,没有一家产业是可以永远辉煌的。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房价下降或停滞不前都是美丽的想象,至少10年到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仍会保持稳步上行的态势。那么10到15年之后呢,谁来接手足球?

房地产经济的泡沫化已经引发了中超的恶性“军备”竞争,短时间过度的砸钱很容易造成一种后果,外援的转会费和工资虚高,无端的多付了不少的钱。穆里奇就是一个例子,2010年赛季,穆里奇加盟还在中甲的广州恒大。当时他的年薪并不高,仅72万美元,只是后来的孔卡(年薪700万美元)的十分之一,还不如郑智 等本土球员。几番“闹事”后,穆里奇拿到了250万美元年薪的合同。

实际上太多和穆里奇一样的外援,原本只价值72万,现在250万。羊毛出在羊身上,谁来为着多出的178万买单?当然是为买恒大地产房子的普通大众。

盲目(或者被动)提高球员工资,从而使俱乐部刚刚形成自我造血功能急速萎缩,结果重负难释,必然引起联赛倒退——日本J联赛就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本赛季中超的标王是于汉超 ,转会身价4000万人民币!中超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北京国安亚冠输球后,俱乐部面对外界“没有投入不思进取”的指责,只能无奈地解释“我们连国内球员都买不起,更别说好外援了”。

房地产行业充斥着太多金钱和权益的交易,这早就不是秘密,而中国足球假赌黑现象让人深恶痛绝,当同一个行业的人全部占据这个圈子的高层,谁能避免“猫腻”的产生?

在著名的社会学家金汕看来,为房地产投资足球是把“双刃剑”,尤其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后备力量的培养。“恒大投资模式对培养青少年足球和群众基础会有一定的影响,恒大的模式让很多人看到与其培养球员,不如买球员来得效果更快。培养球员需要深厚的根基,成材率很难达到很高的高度,这可能会造成后备力量的退化。这是比较畸形的路,有急功急利的目的,任何人都难以预料未来会怎样,总之不是很踏实的足球培养节奏。”

房地产泡沫会不会被挤破,什么时候被挤破,这把高悬在地产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悬在中国足球的头上。

结语

有媒体针对中国29个行业进行的调查显示,房地产和足球这两个行业的诚信值都是排在倒数。这两个在老百姓眼里充斥着欺骗的行业一结合,竟然促成了可以看得见的繁荣。

我们站在一个理性的角度看待这种繁荣,太多的行政诉求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太过急功近利的拔高也不符合足球的发展。在为中超的“崛起”欢呼的同时,要要谨防它有一天的坍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