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吉祥建议足球学钢琴考级 老师:巴西考过么

都说校园足球是一个国家足球基础,但有些无奈的是,这一基石在中国足球发展中鲜被重视。近日,校园足球的福音传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足管中心副主任魏吉祥都指出,校园足球的训练体系、联赛制度和相关制度都要完善与发展,魏吉祥更是提出“建立钢琴式的评级机制”。先不论发展计划能否最终实现,要孩子们像钢琴考级一样进行足球考级,对孩子和家长有吸引力吗?

领导说

足球学习钢琴

考级刺激发展

在上周六参加完一个儿童足球节活动后,蔡振华针对校园足球发展提出了看法,他指出体育总局将和教育部沟通校园足球的相关政策。魏吉祥则建议设立标准化训练等级,让踢足球的孩子们能像学钢琴一样得到阶段性提升:“技术角度可能是标准化的训练,是不是可以让孩子像学习钢琴那样,建立一些等级考试制度,评分制度建立起来后,孩子有阶段性奋斗的目标。孩子朝着更高阶段去奋斗,家长也会去支持一级级的系统化训练。”

根据钢琴经验,考级的确可能帮助学习者提高,重庆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就曾表示:“钢琴考级可以使练琴者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然而,这只能说明在学琴过程中,考级有激励、促进作用, 但在那些对钢琴没兴趣的孩子眼中,等级并非诱惑,延伸到校园足球,这样的逻辑同样适用。

老师说

巴西足球考过级?

国球强大也不靠考级

得知考级有可能出现在校园足球中后,长期从事校园足球训练的杨家坪中学体育教研组长李维东直截了当表示:“没有意义。”李老师认为,足球人口少,一切都是空谈,“巴西的孩子都在街边踢球,哪考过什么级,我们国家乒乓球强大,也不是靠考级打出来的,这些都是靠的群众基础。”

当然,从运动员训练角度来讲,有标准的确会起到提高基本功的作用,不过对于增加足球人口却没有帮助。“校园足球毕竟是群众体育,孩子们喜欢的就是踢比赛。足球人口少是因为在中国足球的吸引力不够,家长对足球没兴趣,他们会考虑孩子从事足球的前途,对以后的生活到底有没有帮助,所以真的希望孩子走这条路的人并不多。”

家长说

当职业没必要

哪怕高考加分也不行

就读树人小学四年级的郭华梦想成为一名球星,父母也支持他踢球,但也仅限于踢着玩。“我很不支持孩子从事足球专业,足球还是只能作为一个业余爱好。”郭华的母亲舒艳萍说道:“就算以后推出考级政策我也不主张,因为真要走专业这条路的话,花费大量精力、财力不说,踢不出来的可能性还很大,学习肯定要遭耽搁。而且考级又不像国家级运动员那样有分量。”

有业内人士透露,即使足球考级可以为孩子高考加分,也不会是大部分家长们的首选。据了解,在我市,只要在乒乓通级赛单打打进前16名,就可以获得二级运动员证书,但每年的报名人数也才二十来个,而足球的国家级运动员需要全队获得名次,难度大得多,更何况尚未成型的校园足球考级。

给空间给时间

让孩子们真正了解足球

“听好些人跟我说这事了,我一听说就觉得挺荒谬的。”知名体育评论员颜强(微博)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去年青岛摇号抽出足球为中考项目,一夜之间足球脱销,所有家长都带孩子去学足球,这样的方式是不是真的推动了足球的开展呢?也许是吧。”

关于标准化的考级制度,颜强认为对小球员的技术提高还是有作用的,但这种方法在他看来是“挺变态的”,这种略带强迫性质的制度能不能让孩子们热爱足球运动,他还是带着怀疑,“真正要让孩子们走进校园足球这种活动,还是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真正了解这项运动,爱上这项运动,而不是靠这种结果式的考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