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蔡振华:充实基层教练 四级联赛有助氛围提升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6月03日12:08   东方早报  宋承良  我要评论(0)

蔡振华:充实基层教练 四级联赛有助氛围提升

蔡振华参与到足球游戏当中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足管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魏吉祥一起走进北京三高足球训练基地参加了儿童足球节的活动。据悉,蔡振华在儿童足球节活动的座谈会上首次表示,体育总局将和教育部沟通校园足球的相关政策。

从韦迪上任开始,过去几年时间中国足协一直致力于发展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不过在诸如如何扩大足球教师队伍和对踢球孩子政策倾斜上,足协一直感觉力不从心,按照足协相关领导和一些圈内人士的话来说,“毕竟这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足协说了不算。”如何更好发展校园足球,和教育部门的联动肯定必不可少,如今随着蔡振华确认总局和教育部即将联手开展校园足球,校园足球有望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从6月3日开始,体育总局和足协将到相关部委进行相关的政策协商,尤其是教育部,教育部是需要紧密结合的部门,最主要的事情是教师的教师职称上怎么结合。现在全国基层青少年足球训练培训,教练的水平不足,人员匮乏,学校更多的是普通体育教师在指导,足球的专业性还是不够。”蔡振华希望教育部可以考虑校园足球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争取在振兴三大球的政策前提下能够先试点,先充实基层教练,这些政策肯定需要我们商量的。”

此外,足协去年年底曾经确认,全国校园足球高中、大学联赛2013年将正式启动,届时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机制将得到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足协表示小学、初中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导投入,高中、大学阶段的联赛由教育部主导并投入经费,约在1000万元左右,该笔经费基本筹集到位。

蔡振华表示建立四级联赛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逐步形成和完善全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如果能建立起来,形成规模,若干年后,足球的氛围会有很大的提升,家长在现阶段能让孩子踢球的,都是中国足球的忠实球迷,我们该保护他们,支持他们。希望我们在今后的青少年和足球活动中有更多的参与和宣传,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情。

魏吉祥则认为,如何更好地建立训练体系,让孩子们慢慢提升是如今校园足球的一个难题。为此魏吉祥首次提出“足球等级考试制度”的概念,“要让孩子像学钢琴那样一步步的去提升,技术角度可能是标准化的训练,是不是可以让孩子像学习音乐那样,建立一些等级考试制度,评分制度建立起来后,孩子有阶段性奋斗的目标。”魏吉祥以考钢琴为例表示,“如果能从一级级的往上考,颠球20个一个级别,30个一个级别,虽然这样的评价机制不一定是专业的,但是可以促使孩子朝着更高阶段去奋斗,家长也会去支持一级级的系统化训练。”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