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热火三巨头或已名存实亡

苏群:热火三巨头或已名存实亡

热火三巨头实力已不再是当年均衡实力

热火队还是“三巨头”球队吗?当他们被步行者逼到第七场,应该重新审核一下这支队伍的标签了,或许“三巨头”已经名存实亡,重新变成詹姆斯一个人的球队了。

步行者在内线的绝对优势,让热火的“三巨头”看上去不那么管用,但如果我们把比赛再往前推,可以发现“三巨头”名存实亡并不只在东部决赛这一轮。由于前两轮相对轻松地过关,韦德(微博)和博什的下滑并不太引起注意,但步行者将热火队核心结构的这一问题无限放大。

韦德的膝盖伤情显然超过我们的想象,而并没有什么伤的博什,一直纠结于对位矛盾。他们两人在第六场的表现跌入“冰点”,两人相加得15分,是“三巨头”携手以来最少。如果韦德和博什一直不能恢复期望中的状态,他们即使“抢七”赢了步行者,对马刺也很难卫冕。

首轮对雄鹿后两场,韦德的膝伤已经让人非常担忧,由于对雄鹿占据绝对优势,热火让他在第四场休战,从此,在首轮第二场拿到过21分的韦德,再也没有达到过20分的标准。而在那之前不久,韦德还曾以平均超过22分参加了热火27连胜中的25场。再次面对步行者时,那个大杀四方的韦德不见了,而且随着战局的胶着推进,韦德的得分贡献与命中率每况愈下,最近三战更是远低于40%。

这样的韦德面对长大了的步行者,显然无法帮助热火,去年此时对步行者第六战拿下41分的韦德不见了,那六战即使有一场13中2仅得5分,仍然平均超过26分,可是今年再战步行者,韦德6场球平均已经降到不足14分。

得分只是表现的一个反映,更关键的是韦德在属于他自己的时刻消失,让热火队六战只有第三场上半时获得过较大的优势,而面对阵容高大的步行者,如果不能速胜,很难在最后时刻获得战术优势。

这里做一个小小的统计。按热火的轮换习惯,韦德会在第一节末先休息,到第二节首次暂停前后,重新上场替下詹姆斯,此时詹姆斯通常已经打了15至18分钟。詹姆斯再次出场前,韦德有大约4分钟时间带领四名替补作战,少则2分多钟,多则6分多钟,这就是属于韦德控球、进攻的“韦德时间”。与步行者6战,这样的“韦德时间”总共23分21秒,热火38比43不及步行者。但这是6战的总和,如果去掉第六场,前5战是27比41,每场的“韦德时间”热火得分都不及对手。在客场输球的第六战,热火罕见地在“韦德时间”打出11比2的小高潮,不过,这11分来自科尔和雷·阿伦,韦德出手一次没有得分,也没有助攻。事实上,在全部6战中,韦德在完全属于自己的上半场“韦德时间”内6中3得8分,助攻2次,失误2次。

显然,这和去年夺冠时的韦德判若两人。“三巨头”的核心是詹姆斯和韦德,他们需要做基础贡献,关键时刻担任决胜者,博什只是战术变化点。去年对步行者,博什打了一场就伤了,詹韦二人形成“双拳组合攻击”的模式,你一球我一球,或一段时间内其中一位爆发。现在,韦德既不敢让膝盖的伤情大白天下,又不能像以前那样做贡献,沃格尔在观察两场后,做出了防守的重大调整,让原本防守韦德的斯蒂文森改防詹姆斯,这是詹姆斯越打越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在“三巨头”结构中,博什曾在东部决赛前被寄予厚望。谁都知道希伯特从4月开始突然变得很厉害,热火内线孱弱,如果博什外线火力旺盛,就可以校正内线的错位劣势。但博什让全世界的篮球专家都大跌眼镜,对步行者后三场都是个位数得分,三分球每场出手一次。热火原本就不指望他防守希伯特,一直由比他更矮的海斯勒姆绕前防守,而在进攻上,由于步行者改让活动范围更大的韦斯特去防,博什完全失去了他的战术价值。他原本每场平均只有15分,但今年季后赛最高只有13分,那个去年对绿军第七场和对雷霆第六场爆发过的博什,非常颓靡。

詹姆斯今年的进一步成熟,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热火核心结构退化的现实问题。但詹姆斯无法在危机四伏时,让每一个出问题的点都得到恢复,因为在韦德和博什下滑时,巴蒂尔(微博)和雷·阿伦也低于期望值。也就在这时候,韦德的赛后“进攻上我不是每个战术都得球”的发言,被指为批评詹姆斯。热火在这时候更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由媒体将问题放大。

“三巨头”获得重生,只能关起门来,靠他们自己的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