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逆袭武术没戏 项目入奥博弈与体育无关

[导读]哪个项目能够跻身2020年奥运会依旧是一个悬念十足的谜题。被剔除出奥运会正式项目不久的摔跤如无意外将再次回归。这也再次证明,影响力、商业性和政治因素都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

与谁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接班人一样,哪个项目能够跻身2020年奥运会依旧是一个悬念十足的谜题。5月2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中,这个谜逐渐清晰起来,摔跤、棒垒球和壁球从8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被列为最终候选项目。3选1的难题看似悬念尚存,但被剔除出奥运会正式项目不久的摔跤如无意外将再次回归。这也再次证明在奥运项目的选择中,影响力、商业性和政治因素都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

摔跤逆袭成功

包括摔跤、棒垒球、壁球、武术、滑水、空手道、攀岩和轮滑在内的8个国际体育单项协会都希望自己的项目能够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新增临时比赛项目。在圣彼得堡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中,今年2月被执委会除名的摔跤却率先入围三个候选项目。在第一轮投票中,摔跤就赢得了14个执委会委员中的8票。

摔跤的逆袭成功看似有悖于国际奥委会在2020年奥运会上引入新项目的初衷,但这更像是国际奥委会对考量各方利益后的一次妥协。在摔跤入围后的第一时间,下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热门人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赫就强调摔跤是奥运会传统项目,再度入围并不意外,“国际摔跤联合会以及各个国家为这个项目留在奥运会做出了巨大努力,而市场也证明,摔跤在全球有着一定影响力。”

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成为2020年奥运会削减项目,到成为新增临时项目的候选,国际摔联在短短3个月里做了众多工作。临时上任救火的国际摔联主席、塞尔维亚人拉洛维奇进行了多方的游说和斡旋。这位曾经打过网球后来经商的塞尔维亚人继承了外交官父亲的外交手腕,没有坐以待毙开始自救。

今年3月刚刚就任的拉洛维奇就拜访了罗格,并且听取了后者的建议,对项目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方面他们主动提出增加2项女子项目,减少2项男子项目来强调男女平衡;另一方面,他们主动修改规则,简化打分、鼓励进攻,力求拉拢更多年轻人,这也符合国际奥委会一直强调的吸引更多新生代关注度的要求。这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了罗格的赞许,“国际摔联搞懂了摔跤被除名的原因,他们的对策非常有针对性。这虽然不能保证摔跤一定能留在奥运会,但对自身不足予以纠正,这值得肯定。”

作为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摔跤在国际奥委会中也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力。这次他们的陈述人就是曾是摔跤选手的美国奥委会的前CEO吉姆·谢尔。此前,俄罗斯、伊朗、日本、美国等传统摔跤强国联手发起一场“拯救摔跤”的请愿活动,并获得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不少国家政要支持。从赛场到网络,声势浩大的请愿公关,给国际奥委会造成很大压力。

更重要的是,2020年奥运会的申办国竞争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摔跤的命运。目前在竞争中领跑的是东京和伊斯坦布尔,他们的奥运申办计划中都给摔跤设定了比赛场馆,而日本、土耳其也恰恰是摔跤重回奥运请愿中的中流砥柱。

棒垒壁球或陪太子读书

“棒垒在两个联合会合并后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两项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壁球作为一项绅士运动,是这次入围几率最小的项目。”在点评其余两个入围候选项目时,托马斯·巴赫言辞闪烁,事实上棒垒球与壁球入围的过程也颇具玄机。

原本壁球一直被视为2020年奥运会新增临时项目的最大热门。因为壁球的普及度在这些年里有着巨大的进步,而且全球五大洲也都举办过壁球世锦赛,加上成员协会也多达185个国家和地区,这个项目也赢得了不少人的支持。除此之外,壁球在欧美国家颇为流行,不但场馆建造成本较低,比赛的时间可控便于转播,项目规则也清晰明了。

不过,这个原本大热的项目却是惊险过关。在第二轮投票中完全被棒垒球和空手道压过。只是在第三轮投票中才取得了8票,最后一刻保住了入奥的希望。事实上3次申请入奥失败的经历也证明,这个被称作“室内运动之王”的项目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中依旧缺乏足够的影响力。

尽管世界壁球协会透露,目前全世界有2000万人在打壁球,并开始打造职业巡回赛,但无论是项目在国际奥委会的影响力还是商业性都无法叫板摔跤和棒垒球。

尽管棒球在美国、拉丁美洲以及一些亚洲国家中极为流行,甚至美国职棒联盟也是世界顶尖的商业职业赛事,不过为了入奥而合并的棒垒两个联合会还远远未能征服国际奥委会挑剔的委员。因为早在2005年,棒球被国际奥委会抛弃的原因就是缺少最优秀的球员参赛。时至今日,美国职棒大联盟依旧不愿向奥运会低头,强调不会为奥运会中断赛季。所以,也不难理解棒垒在首轮投票中一票未得,第二轮却经过5番投票后胜出。

无论是棒垒球还是壁球,进入奥运会都存在关键的掣肘。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内部纠缠着各种利益,奥运项目的去留,就是一场利益博弈,而在这场博弈中原本就拥有相当优势的摔跤相比两者拥有更多的条件。因此,棒垒与壁球更像是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武术无缘奥运并非意外

与滑水、空手道、攀岩、轮滑一样,国人期待的武术再次无缘进入2020年奥运会。

起源于中国并发扬光大的武术是非常年轻的非搏击项目,国际武术联盟1990年在中国成立,目前拥有119个成员协会,现任主席于再清也是中国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曾将武术列为表演项目,但今年冲奥失败其实一早就在预料之中。

尽管武术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开展得不错,但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内的大多数人对武术知之甚少。

“武术在全世界的普及度并不高,即使在中国,武术运动的普及率也不乐观。”著名体育社会学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前两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习武术的人数仅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几。此外,武术入奥的另一个障碍在于,“武术的套路规则、打分标准、参赛等级等还不够规范,量化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易剑东认为无论是套路还是散手,在奥运会中已有柔道、跆拳道、跳水、体操等多个搏击、打分项目后,武术很难再赢得执委委员的心。即便是入奥,“估计也需要几十年的发展。”

同样,滑水、攀岩和轮滑的落选,则或与项目普及度相对不够,或与项目过于“年轻”有关。滑水和攀岩受限于项目开展的条件,不少人无法亲身参与,因此局限了普及率,而轮滑则因为这些年刚刚开始大规模发展,在评分竞技环节中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今年9月,第125次国际奥委会全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投票,棒垒球、壁球和摔跤,谁能笑到最后,届时将见分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