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中国体育 老外永远读不懂

[导读]对于西方世界而言,政治新闻和社会新闻更能吸引他们的兴趣。但体育也是一个窗口,老外通过它看到了中国的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因为“中国特色”,中国体育存在着太多他们看不懂的东西。

阿伦卡尔:艰难突破孙杨 始终“搞不定”李娜

很少有外媒记者像伊戈尔-阿伦卡尔那么纯粹,来自巴西环球电视台的他就是被派来中国采访体育的,2011年7月,在里约成功申办奥运会两周年后,阿伦卡尔来到中国,开始关注起中国体育,特别是并不为外媒所熟悉的奥运项目的情况。

两年以来,阿伦卡尔在中国“收益颇丰”,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杨等大牌都接受过他的专访,唯一的遗憾是始终和李娜无缘。“这几乎是我唯一没能采访到的中国体坛明星了。”为了采访李娜,阿伦卡尔找了IMG、中国网协、甚至与李娜有合作关系的某门户网站,但是他得到的都是一个否定的答案。“我没明白为什么她不愿意介绍我的采访,我不知道是我选择采访的途径问题,还是最终被她拒绝了。”

在这两年里,给他印象深刻的要数孙杨一次采访。2012年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当时作为奥运夺金重点人物的孙杨已经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阿伦卡尔的助理凯伦当时也向孙杨的妈妈预约一个孙杨的采访,当时孙杨的母亲对此并不以为然。“你们是巴西的电视台,接受你们的采访对于我们孙杨有什么好处?”孙杨的母亲当时这样质问记者。

这个小插曲让凯伦并不太舒服,于是他在与其他记者闲聊的过程中把自己的这段经历说了出去,有记者听到后就把这件事情写在了微博里,引起了圈内不小的影响。“当时孙杨的母亲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有点生气,不过也就是这位这个事情的曝光,我们最终也得到了采访孙杨的机会,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预约。”阿伦卡尔回忆道。

5月18日,阿伦卡尔离开了北京,结束自己中国驻站记者的生涯。在他眼里,自行车在中国的衰落让他很无奈。“之前一直都说中国是自行车王国,但是在这几年北京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汽车使用越来越多,而这也造成了环境质量的问题。而我们想做一个关于自行车协会就这个方面谈谈,但是一直都没有成功。”阿伦卡尔说,他们曾经采访了一位大学相关的教授,这位教授善意地提醒他,“这个话题比较敏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