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武术推广和全民健身 意义远大于申奥

[导读]北京时间昨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进行,重新评估了各项目排名,并将棒垒球、壁球和摔跤列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备选项目,而备受国人期待的武术则再次遗憾出局。

刘志刚:武术推广和全民健身 意义远大于申奥

北京时间昨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进行,会议重新评估了各项目排名,并将棒垒球、壁球和摔跤列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备选项目,而备受国人期待的武术则再次遗憾出局。

现场 十三年申奥路 再度碰壁

本次投票的项目包括武术、摔跤、空手道、攀岩、轮滑、滑水等8项,每个项目的陈述代表各做了30分钟的演讲,随后经过无记名投票选出最终的3个候选。在三轮投票中,摔跤的优势非常明显,第一轮就率先突围。第二轮14张票中,棒垒球出线。第三轮壁球胜出,武术仅获4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但我认为选出棒垒球、壁球以及摔跤进入9月争夺进入2020年奥运会最终的候选名单,是个正确的选择。”

国人武术申奥走到今日已经历了十三个年头,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国际武术联合会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将武术列为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受“奥运瘦身”计划以及当时武术普及程度不高、规则和评分系统不规范等影响,武术入奥的申请未获批准,只被列为北京奥运会特设项目。此后武术申请进入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的努力也未获成功。路透社对此报道称,武术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非搏击项目,今年冲奥再次失败,武术项目的发展还任重道远。央视在报道此事时也沿用专家的话悲观地称:“武术或在未来几十年内也无法跻身奥运大家庭。”

专家

刘志刚:文化推广和全民健身的意义远大于申奥

武术与奥运会最近距离的一次接触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作为特设项目首登奥运舞台,但并不计入最终金牌榜。曾执裁过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国际级武术裁判、成都市武术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志刚昨日接受了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他透露本次武术申奥,中方是以“长拳”和“太极”来进行冲击,尽管最终未能如愿,究其根本原因却并非只存在于竞技层面。

中国武术目前的比赛形式,一是套路比赛,有点像体操打分;二是散打比赛,近乎于虚拟对抗。刘志刚认为,武术作为一项评分项目,在越发强调公平公正的今日有一定“劣势”;另一方面,不少外国人士对武术的认识存在“误区”,这跟武术目前发展中的一些弊端不无关系。魏纪中则指出了武术项目作为奥运比赛项目自身存在的不足,“奥运项目无非是两点,观赏性和竞技性,武术套路作为一项打分的项目,它的观赏性是可以的。但和体操项目比,它的套路过于复杂,开展的地区和时间也不够,所以大多数人是看不出来它的优劣的。因此,在竞技性和规则方面,我们还要下更大的工夫。”刘志刚也表示,“目前,武术的竞赛规则还需要经过一个不断完善、循序渐进的过程。”

此外,他还指出,中国武术不是纯粹的竞技运动,还融入了各种文化,内涵深邃,恰恰在这种文化认知上,东西方存在差异。不过刘志刚也认为,武术这次申奥失败并不值得气馁,因为“进奥运虽然是武术的目标,但绝不是唯一目标”。他透露,“武术不一定非要进奥运”如今在国内武术界已成共识,“武术对于中国文化的推广和全民健身的意义,其实远大于申奥。因此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武术进奥运难度依然很大,但我们仍要将武术积极发展下去。”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