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奥多年武术屡战屡败 中国一家独大或是主因

[导读]武术申奥的再度失利无疑令国人大失所望,毕竟无论从争金夺银到扩大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影响力等各个方面看,武术如果成功入奥,都将是中国人在国际体坛取得的一个巨大成功。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投票表决,将棒垒球、壁球和摔跤列为2020年夏奥会临时大项的备选项目,而武术等其他5个候选项目出局。

武术申奥的再度失利无疑令国人大失所望,毕竟无论从争金夺银到扩大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影响力等各个方面看,武术如果成功入奥,都将是中国人在国际体坛取得的一个巨大成功。但多年来,立志于武术入奥的人们却始终无法解决这个项目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失利因此在所难免。

其实从未亲密接触

武术与奥运“第一次亲密接触”还是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当时中国派出了一支100多人的代表团,成绩却十分惨淡,那时候中国武术队在赛场外的表演却让外国人印象深刻,郑怀贤的飞叉、刘玉华的双刀、张文广的查拳……武术队每到一处表演,都引起巨大的轰动效应。

随着2001年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的奥运主办权,中国武术进入奥运大家庭的呼声就一浪高过一浪,当时,国际武术联合会第一时间就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申请,国家体育总局甚至还专门成立了“武术争取进入奥运领导小组”……不过,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奥运瘦身”计划以及当时的“武术项目参与度不高”的不利情形下,武术没能重复柔道和跆拳道的入奥路线。所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北京2008武术比赛”则被外界解读为中国申请武术入奥未准的妥协结果。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的“北京2008武术比赛”,使武术享受了奥运会比赛项目的部分待遇。国际奥委会破例允许奥运会期间在奥运会主办城市举行不属于奥运会比赛项目或表演项目的体育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可以说给了中国人很大的面子。

不过,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我们事先要争取实现的结果。日本借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使柔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韩国在举办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努力使跆拳道被列为表演项目,隔了两届之后“转正”。按照这一“规律”,武术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奥运会中第3个东方体育项目。然而,我们的美好愿望却没有实现。

2008年丧失绝佳机会

回顾武术申奥历程,2008年在北京是绝佳的机会,但是由于准备比较仓促,起步的时间太晚而最终失利。

国际武术联合会于1990年才成立,1995年被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接纳为会员,到1998年拥有5大洲的77个会员协会。当年11月2日,国际武联将申请书递交给当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希望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

2001年12月28日,国际武联正式提出将武术运动列入奥林匹克运动会。2002年年初,在盐湖城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3次会议上,国际武术联合会被准予为被承认的联合会。

2002年4月29日,北京奥组委再次向来访的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表达了让武术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愿望。

实际上,《奥林匹克宪章》第五章《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第52条规定:“只有在至少75个国家(地区)和4大洲的男子中以及在至少40个国家(地区)和3大洲女子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可列入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比赛项目。”同时还规定:“运动大项列入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项目,至少在有关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召开前7年确定,确定后不允许有任何变动。”

国际武联的会员数量和范围早已符合上述标准,但是申请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时间太晚,已经来不及了。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有关规定,武术在2001年如果不能被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申请项目,就意味着入围2008年奥运会已经没有希望。

主客观多因素决定

国际奥委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一个大项目要进入奥运会,得男、女项目一起进。当武术“申奥”提上议事日程时,按此要求,国际武联已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推现成的、已经开展多年、男女均有的武术套路。

将套路推进到奥运会中,存在着一个明显弊端,即裁判的判决容易带入主观因素。国际武联前主席伍绍祖在1999 年武术得到国际奥委会临时承认时就曾说,武术进入奥运会,最好不要推打分项目。

据时任国际奥委会项目小组成员的魏纪中介绍,一个体育大项要进入奥运会,除了国际性,还要具备安全性、观赏性和可操作性。其中的可操作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对打分项目具有一定的排斥意义。例如,体育舞蹈的观赏性很强,但因为是打分项目,一直没有进入奥运会。

除去客观原因,主观方面的一些问题也不能忽视。武术与跆拳道、柔道相比,自身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方面,如门类太多,规则不统一,表演性太强;武术要想真正成为奥运会项目,必须要注重竞技性,减少表演性,要把项目做得规范且易于接受。

同时,中国人必须改变对武术一家独大的观念,如果我们依然把武术仅仅当做国粹,当做到奥运赛场争金夺银的平台,那么武术入奥将永不可能。

另外在全球化推广问题上,尽管练武者如今已经遍布全球,但真到了奥运赛场,恐怕有实力争金夺银的还是来自亚洲的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更是会“大捞一笔”。在乒羽等欧洲人发明的项目被中国全面垄断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绝不会轻易允许再出现一个项目,让中国人自娱自乐。

从2001年正式申请入奥到此次申奥失利,武术的申奥路已经走了12个年头。12年间,作为武术如果入奥成功的最大既得利益者,中国人为此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今痛定思痛,如此押宝武术到底明不明智,值不值得,希望引起有关决策者的深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