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真实困扰李娜 嘴不饶人岁月更不饶

[导读]李娜很真实,她的“拿不起”和“放不下”也同样真实。并非实力卓绝,人际情商也不高,却顶着“中国一姐”压力,而李娜的实力并不堪负担这样的压力。这才是问题关键。一直以来,李娜是被娇纵的。

腾讯特评:真实困扰李娜 嘴不饶人岁月更不饶

李娜非常真实地被她的真实宥困

倍魄

一直以来,李娜是被娇纵的。从球迷开始了解并喜欢她,她就是那个爱发脾气的又最有才气的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在比赛中,她可以示意观众闭嘴,更会把她的教练兼丈夫姜山当作出气筒。对记者,李娜更不客气,她知道自己不需要讨好记者,因为只要实力在,记者就会围着你,实力不在了,满脸笑容也打动不了记者——这是球员与记者关系的实质,李娜看中的是实质而不是客套。

李娜非常真实,真实到抛弃了社交礼节的地步,越是关系近的人越是不讲客套,所以,大家感觉李娜对外国记者的态度比对中国记者要好。当然同样,记者对李娜的提问也“不见外”,更直指核心一些,因而李娜的回答往往更是针尖对麦芒。当今年法网第二轮早早出局,李娜对她不耐烦的中国记者会直接打断提问说“不会!”,而面对“是否想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的提问,李娜开始反问记者,“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和他们道歉吗?”

李娜当然不需要向球迷道歉,但回归到实质,回归到冷静的心态,李娜应当明白,球迷的支持和喜爱不仅是她商业代言的财富根源,更重要的是,在商业的冰冷实质之外,人们需要的是体育的活力和热动,需要的是人的内心火热的意志,在与马泰克的交手中,我们看到的是更敢打敢拼更渴望胜利的美国姑娘和一个更顾虑畏手、有些裹足自缚的中国老将。当马泰克放网前小球时,李娜的回球本来可以更具攻击性,但她的保守和失误表现的是李娜不敢放手一博的心态。

李娜很真实,她的“拿不起”和“放不下”也同样真实。她不是不看重比赛胜负,也不是不看重商业合同,正因如此,她不善待记者也不善待球迷的娇纵也就成为了李娜的业障——李娜非常真实地被她的真实宥困,缺乏一位历尽沧海的老将应有的豁达和豪放。

在世界网坛,李娜并不是实力卓绝的选手,人际情商也不高,却顶着“中国一姐”的压力,而李娜的实力并不堪负担这样的压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的媒体和记者却多少有些娇纵李娜,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这既不管用也不必要,而李娜本人也并不领情。

我们不需要顺着李娜说什么,不需要拿着糖果像对一个想让她开心的小女孩那样,说一些甜蜜鼓励的话。事实就是,李娜已经渐老,而她对人生和体育竞赛的参悟却并没有相应成熟,而且似乎永远也不能成熟了。当然,中国人对体育的看法脱不开国家主义的成分,对职业体育也同样有些看不开,这是中国人体育观的“不适应”。

当记者问她,身为老将,是否明年仍然会回到罗兰加洛斯参加法网的比赛时,李娜回应道,“年龄和明年法网有关系吗?谁说三十岁以上就是老将了?”

李娜嘴不饶人,但岁月更不饶人。历史会记住一个法网冠军的中国名字,但李娜的故事注定不是中国运动员中最有意味的那一个,因为简单的“真实”和“自我”通常意味着“贫乏”。

人们会发现,李娜的事情会越来越归于无趣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