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橄榄球,等待“举国体制”救命

[导读]在现今的民众意识中,“举国体制”始终是个被饱受诟病的字眼。可在那些冷门项目运动员的内心里,多少人在深切地呼唤着“举国”——离开这一体制,你知道他们如何生存?

市场小,国内推广橄榄球没钱赚

【江湖】橄榄球,等待“举国体制”救命

“现在与外国人谈合作,奥运项目的招牌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与腾讯记者谈起如今中国橄榄球的推广现状时,“达阵中国”橄榄球推广网站CEO高徐波(微博)表示这是橄榄球入奥后尝到的唯一甜头。

高徐波介绍道,在中国推广橄榄球是一件难事。由于在国内不是主流项目,又没有受众,他们寻找赞助商的难度很大。通常情况下,愿意赞助的商家都是“友情”赞助。“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也接洽了很多大客户,比如喜力啤酒他们在国外都是长期赞助职业橄榄球的。但到了中国,赞助商很难得到回报。而我们与他们认识久了,都是看在这么多年的情份上才肯赞助的。”高徐波说道。

目前,高徐波正在筹备橄榄球嘉年华活动,而今年的招商引资谈判中,橄榄球入奥成了高徐波游说赞助商的有力筹码之一。“现在出去和别人谈赞助,我就常拿橄榄球入奥游说外国赞助商。外国人很清楚中国对奥运项目的重视程度,因此现在谈起来比过去轻松了一点。可是与中国足球、篮球比起来,橄榄球的赞助商实在太少了。”

橄榄球入奥是否改变了受众少的现状呢?高徐波说:很难!在过去几年中,“达阵中国”每年都会举办国外职业橄榄球明星的见面会,然而前来参加互动的球迷多是外国人,鲜见中国人。

高徐波介绍说,由于赞助商和受众匮乏,这十年来“达阵中国”一直是赔钱买卖,“既然赔钱,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听到记者的问题,高徐波在电话中叹了一口气,他说,坚持全是因为对这项运动的爱,“我以前就是打橄榄球的,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即便赔钱,我也舍不得离开它。”

结语

伦敦奥运会结束,各支国字号开始着手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唯有中国橄榄球队停滞不前。

平心而论,中国橄榄球队既没有乒乓球、跳水等“梦之队”的卓越成绩,更没有根深蒂固的政策支持。作为一支奥运新军,他们的生存状态在中国体育广阔无垠的天空中只是一朵不起眼的“浮云”,他们的生活与普通的“北漂族”几乎无异。

“橄”上奥运,“橄”不上生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