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橄榄球,等待“举国体制”救命

[导读]在现今的民众意识中,“举国体制”始终是个被饱受诟病的字眼。可在那些冷门项目运动员的内心里,多少人在深切地呼唤着“举国”——离开这一体制,你知道他们如何生存?

收入少,日补贴20元16年未增长

【江湖】橄榄球,等待“举国体制”救命

不仅在外事经费上紧缩银根,在训练补贴上,中国橄榄球队显得更是寒碜。据张志强介绍,从1997年建立中国橄榄球队至今,中国橄榄球队队员每天的训练补贴只有20元,教练员只有35元,集训期间如有比赛,比赛当天不计算训练补贴费。人比人,气死人。据记者了解,中国游泳省队最少的补贴也是每个月每人3000元,有的甚至可以达到8000元,至少是橄榄球国家队的5倍。

27岁的刘艳(微博)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队长,于2004年加盟中国农业大学女子橄榄球队,经历了中国橄榄球最困苦的岁月。2004年至今,她在国家队集训一个月只能拿到600元训练补贴。此外,唯有亚洲锦标赛获得冠军,每名主力队员才能获得12000元的奖金,这对于中国橄榄球队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刘艳成功留校,男朋友也打算在毕业后留京工作。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两个人的眼前:房子。由于近几年北京的房价节节攀升,仅凭两个人手中的存款是根本买不起北京的房子,更不用说紧邻中关村地段的农大学区房了。刘艳说,自己现在住在农大分配的教职工公寓,暂不会为房子发愁。但考虑未来结婚生子的问题,她打算待全运会结束后,向房介公司了解下行情。目前,双方父母现在也都在为小两口攥钱,希望能帮他们一把。

“什么?靠国家队收入买房子?”听到这样的问题,刘艳连忙发出三声感叹。“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像我现在有北京队和先农坛的工资的球员,也只能保证自己的生活,像我们这样收入水平的人根本买不起北京的房子!”

受得苦不比别人少,获得的回报却远不及别人,中国橄榄球人的心里已渐渐有些失衡,甚至境遇的巨大差异让队员们不愿“卖力”。

“我从来没觉得入错行!”刘艳说,橄榄球给她带来的回报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不过在她心里,似乎早有一颗“自卑”的萌芽在慢慢滋长。每逢与橄榄球圈外人士聊天时,刘艳总是刻意回避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问题,她觉得“难为情”。

“作为国家队队员还伸手向父母要钱,总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因此我从来不在外面提自己是练橄榄球的,更不会提自己是国家队的。这是一个冷门项目,当别人问你赚多少钱的时候,真的没法开口。”刘艳说,“所以我总是尽量放平心态,不和其他项目比较。否则只是给自己增加无谓的烦恼,没有任何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