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冷雪:穆里尼奥的战争

送走穆里尼奥之后,也许西甲(微博 专题) 的江湖就不好玩的。不是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和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竞争不够激烈,而是没了狂人和媒体的战争,列位看官少了多少欢乐。

从英格兰(微博)、意大利再到西班牙,穆里尼奥从来都不肯向媒体所低头,落下了一个“媒体公敌”的恶名。殊少有人知道,他在离开国米(微博 数据) 时,曾发出短信给一位记者“你很不错”。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穆里尼奥驾临国米时,短短数月就开罪了几乎所有的记者,莫拉蒂的好友也未能幸免。狂人搞封闭集训时,国米驱赶记者,手段简单粗暴,以至记者们跳着脚骂“该死的葡萄牙海盗!”

狂人并不在乎,他从不惧怕任何官帽子、笔杆子,直到一位《米兰体育报》的老记横空出世。这名老记从不托关系找人脉,更不会送金钱献美女。他只是不断用专业性的数据,对穆帅提出拷问,这些批评让穆帅也如鲠在喉;不断用独特的视角,给穆帅以建议,这些建议让北看台深以为然。老记还有独步江湖的绝技:穆帅执教国米首季被斥为“变形金刚”,狂人不断尝试着十多种阵型和几十种人员组合,全世界都为揣测穆帅首发而犯难。但老记总能在赛前24小时猜出穆帅首发,一年数十战,确率高达9成!

穆里尼奥怀疑此人像那些名记一样用人脉和关系混进封训现场。为此,他向保安发过脾气,甚至亲自去“扫荡清缴”。直到有一天发现了秘密:这位老记每日清晨带着面包清水,爬到国米基地外的大树上,用望远镜侦察,记录的各种数据图表比穆帅更详细。入夜后老记撤走,撰写稿件,次日再来,数百日从未间断!发布会上穆帅开炮“谈战术?去问那个爬树的人”。老记昂头回应:“爬基地外的大树你管不着”。穆帅再讽“外行”,老记淡淡回应“你也曾是外行”……一切照旧:老记仍能以极高确率猜出狂人的首发甚至战术部署。

穆帅与老记的战争持续了2年。穆帅2年里击败无数人脉惊人、长袖善舞的媒体达人;辱骂过数名死缠烂打、钻后门堵大巴的名记;嘲讽过无数地位显赫、人人逢迎的专家,唯独对这名专业、犀利、坚强而自尊的老记无可奈何。

2010年狂人离开意大利,给老记发去短信。你很不错,简单四字,证明狂人认输,证明了他对老记的尊敬。穆帅说过“尊重所有在自己行业做得出色的人,这是我的本能”。

若征服了穆里尼奥,再狂的人也愿意俯首;惹恼了这“魔王”,就有好戏看了。还记得2009年鸟巢的那一次发飙吗:“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足球就是不行了!你们的足球记者提问太业余了,你们似乎根本不懂足球!你们中国确实赢得了许多项目,但是惟独足球不行。看看你们的足球记者,距离高水平记者提问相差太远了!”

不出意料的话,回到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穆里尼奥,依旧会和英格兰的记者们打起一场旷日长久的战争。下赛季的英超(微博 专题) 会很“欢乐”,列位看官有福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