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商业登山改变珠峰

[导读]一场“史上最高冲突”,拉开了珠峰首登60周年新高潮的序幕,随后的一个月,有人丧命、有人破纪录,在我们这个星球最纯净的世界屋脊,商业登山让此处不复平静,也充满了低处人间的喧嚣与混乱……

【深度】商业登山改变珠峰

撰文:刘璟文 十一郎

5月29日是人类登顶珠峰60周年。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首次登顶珠峰。60年来,8848.48米不再是不可征服的代名词。截止2012年登山季结束,已有6322人次(统计来自8000er.com)成功登顶。

为纪念首次登顶60周年,2013年度的珠峰登山季,有超过2500人来到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营地,希望向顶峰冲击。而在中国西藏,也有约150人计划从北坡攀登。登顶珠峰依然是冒险者的梦想,但已不再像上世纪初那样遥不可及。仅在今年就有一大批和珠峰有关的纪录被打破:5月20日,失去双臂的加拿大人高塔姆成为第一个成功登顶的未带假肢截肢者;5月23日,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以80岁高龄刷新了最老登顶者的纪录;5月24日,尼泊尔人普尔巴第21次登上珠峰之巅,追平登顶次数纪录。

如今,登珠峰早已不是专属于职业探险家的运动,随着更多业余爱好者的加入,这已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商业登山改变了这一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