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 国际足球 > 阿森纳中文官网 > 正文

刘川特稿:阿森纳曾18年无冠 格雷厄姆创奇迹

2013年05月28日08:06阿森纳中文官网
字号:T|T

不知不觉之间,距离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89年5月26日的安菲尔德神奇之夜已经整整24个年头了。那个夜晚阿森纳以一种最为戏剧的方式告别了18年无冠的空窗期,在历届顶级联赛冠军中,要论起夺冠的戏剧性,恐怕只有上赛季最后时刻夺冠的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可以与之差相比拟。

阿森纳在那个赛季最后时刻忽然开始跌跌撞撞,连续搞砸了自己的最后两个主场,在对阵德比和温布尔登这两支弱旅时仅仅一负一平,拿到1分,而另一边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则5比1狂胜西汉姆,这样阿森纳要想夺冠,必须在5月26日的最后一场比赛中2比0战胜红军才能确保夺冠。

5月26日是一个星期五,之所以成为比赛日,是因为那一年的希尔斯堡惨案,利物浦方面需要料理悲剧发生后的善后事宜,因此两队的这场对决被迫延期。亚当斯在自己自传《瘾君子》里回忆说,赛前格雷厄姆给全队放了几天假,让球员彻底放松,但是亚当斯和奎因仍然在泰晤士河的游船上惹出了麻烦,最后灰头土脸的归队备战。

尽管球队至少需要两个净胜球才能夺冠,但是格雷厄姆当时给球队制定的赛前战略是仍然是以稳守为主:即上半场先紧守门户,保证不丢球,稳住阵脚之后下半场开场后先抢攻一阵,争取进球,然后再在比赛最后阶段冲锋,绝杀利物浦。这一战略事后在外人眼里也颇为保守,且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理想化,但是当时的格雷厄姆对自己队员的执行力却相当放心。

比赛中,格雷厄姆经常督促两个边后卫迪克逊 和温特伯恩全面压上,让利物浦两翼无法施展,这一战略非常奏效,上半场现在在队内担任助教的鲍尔德那场比赛头球攻门击中横梁。而下半场刚过7分钟,温特伯恩开出的任意球帮助阿兰 史密斯建功。这个时候0比1落后的利物浦立刻陷入到了巨大的焦虑之中。而阿森纳则乘着对手心神不定的时候开始狂攻,托马斯在错过一次进球良机之后,在比赛结束前1分钟终于抓住了机会。这是一次线路简洁到极点的进攻,迪克逊在后场接到门将手抛球之后大脚长传,史密斯在右路随即传中,托马斯在利物浦两名防守队员的包夹下拿球冷静挑射入网。将比分锁定为2比0,阿森纳也在无缘联赛冠军18年之久后再度夺冠。

这个冠军对阿森纳影响深远,之后虽然格雷厄姆不久后因丑闻下课,但是亚当斯这批后防中坚直到10年后温格率队夺得双冠时仍是球队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