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打着本土化低俗旗号 阿尔滨输在老板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周文渊2013-05-27 09:41
0

就在恒大鲁能高歌猛进,人和则悄然跟进时,原本被认为有实力参与夺冠盛宴的阿尔滨却迎来了本赛季第6场败仗,2比3败在新换帅的富力脚下。近三场比赛1平2负,而在代理主教练李明(微博)的如意算盘中,连同下一轮与泰达的比赛,这4场与中下游球队的比赛组团系阿尔滨抢分季,非此无法实现老板赵明阳的夺冠雄心。

然而,尽管申鑫亚泰和富力,3个对手的实力和状态均非一流,但连军在此三大战役中只斩获区区1分,导致与领头羊穗鲁的积分鸿沟扩展到17分,排名则跌进下半区。如此惨淡,意味着赵李组合的理想与现实发生了巨大的偏差——不仅争冠纯属笑谈,连能否保住上赛季第5的名次都疑问甚大。阿尔滨,这支去年就重金引进凯塔、罗申巴克于大宝 ,今年又继续斥巨资网罗了瓦罗于汉超陈涛 等国内外好手,就烧钱力度而言甚至都不亚于金元恒大的地产新贵球队,到底肿么啦?

客观而言,去冬今春,中国足协某些权贵假公济私,接连在大连两支球队合并和处罚徐弘打假球等问题上“修理”不按潜规则办事、不愿支付寻租对价的赵明阳、李明,是造成阿尔滨在联赛准备期阵脚大乱的重要原因。

虽然徐弘的执教水平未必能够超越前任斯塔诺,但他毕竟已在主教练位置上忙活了一个冬天,在战术体系、管理风格等方面注入了强烈的个人色彩,然而足协一纸禁足5年的通告让还有两周就要投入新赛季的阿尔滨顿时群龙无首。李明在这种情况下兼任主教练,自然很难胜任,更何况以前中甲岁月就告诉我们,李帅哥曾经是个好球员,也或许是个好经理人,但确实没有执教天赋。没有就是没有,请看:中超第3轮,主场作战的阿尔滨在3比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升班马东亚队扳平,而根宝的球队至今总共只打进11球。中超第10轮,阿尔滨又跌进了同一条河流里——还是主场作战,还是面对至今未尝一胜的弱旅亚泰,又还是先进2球,而最终的结果也还是2比2平。

拥有凯塔、瓦罗、于大宝和于汉超等强力内外援的阿尔滨,就中前场阵容的豪华而言,完全可以媲美恒大,然而导致同为地产新贵,但恒大向左、阿尔滨却向右的根源,并不在于防守太稀烂,虽然其整条后防线确实只具有中甲水准。许家印在收购广药伊始,就采取了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新模式,除了人们熟知的重奖政策,更在于彻底切割与行政当局的法理关系,以及坚持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不只是里皮(微博),就是李章洙,以中甲标准衡量也是高水平的),等等。相比之下,据说是富二代的赵明阳,在烧钱方面的派头不在许老板之下,但在理念、战略等方面,乃至在经营公共关系方面,与许教授差距极大。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在本土化的低俗旗号下,辞退将球队从降级边缘带到第5名的斯塔诺,转而拜将徐弘。

一脸匪气的徐弘有能力指挥来自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凯塔,又能够调教啃过洋面包的于大宝么?足协一纸禁令让这一疑问永远无解,但继任的李明已经证明,赵老板犯了战略性的错误,也已遭受重大惩罚。最新消息,赵同学的纠错行动又遭遇重挫,因拟议中的新帅人选普罗辛内茨基狮子大开口,阿尔滨重回洋教时代的尝试已告失败。或许在新败富力后,这一尝试还会继续,但早知今日之李明不行,又何必当初辞退斯塔诺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