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新星崛起更胜五连冠 泰国崛起破四强格局

[导读]2013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幕,中国队以3-0击败韩国豪取五连冠,也是历史上第九冠,依然保持一家独大的格局。与五连冠相比,中国年轻选手收获了自信更加重要。

国羽新星崛起更胜五连冠 泰国崛起破四强格局

中国队实现五连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2013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幕,中国队以3-0击败韩国豪取五连冠,也是历史上第九冠,依然保持一家独大的格局。与五连冠相比,中国年轻选手收获了自信更加重要,在里约周期,谌龙(微博)、李雪芮(微博)、刘小龙(微博)/邱子瀚(微博)有望挑起大梁。

中国队:结果一家独大 新秀收获信心

今年的苏迪曼杯历时一周,中国队一共打了五场比赛,小组赛两个5-0横扫印度和印尼,1/4决赛混双和男双意外落败,但仍以3-2双杀印尼,半决赛,男双再次落败,中国队3-1击败丹麦。决赛中,中国队霸气外露,最终以3-0横扫韩国,收获五连冠。相比五连冠,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队的一众新星们收获了自信。

男单,伦敦奥运会季军谌龙五场比赛全部出场,而且不失一局,送出了5个2-0,以100%胜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林丹(微博 博客)逐渐淡出的情况下,谌龙已经表现出一哥风范,而他全面的技术更是难觅对手,奥运会后对阵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微博)更是保持不败,谌龙已经成为后林丹时代天王的第一候选人。

女单,李雪芮虽然没有机会在半决赛和决赛亮相,但小组赛和1/4决赛的沉稳表现已经证明了她奥运冠军的价值。在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适娴(微博)、汪鑫(微博)等几位金花中的比拼中,李雪芮已经领先同胞半个身位。

混双比赛,上届苏杯功臣徐晨(微博)/马晋(微博)虽然在1/4决赛意外败北,但他们在决赛成功救赎,捍卫了世界第一的荣誉。伦敦奥运会冠军张楠(微博)/赵芸蕾(微博)在半决赛亮相,他们不负众望击败丹麦组合,成功完成任务。纵观当今的格局,徐晨/马晋和张楠/赵芸蕾已经成为中国混双的双保险。赛后,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也特别称赞了徐晨。

男双比赛,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已经英雄迟暮,1/4决赛和半决赛接连失败,决赛中,李永波果断启用刘小龙/邱子瀚,这对新科全英赛冠军顶住压力,直落两局击败韩国强档高成炫/李龙大,在帮助中国队夺得冠军的同时也为自己日后的比赛增添了自信。女双比赛,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仍然具备很强实力,短期内她们的霸主地位无人能够撼动。

总体来看,中国队的男单、女单、女双在世界上已经逐渐拉开与对手的距离,谌龙、李雪芮已经具备了成为新一代天王、天后的实力。当然,国羽也有一些软肋,特别是男双,虽然刘小龙/邱子瀚有上佳表现,但这一项目劲敌最多,韩国的高成炫/李龙大,丹麦的鲍伊(微博)/摩根森等等。

传统三强:韩国丹麦稳定 印尼没落泰国崛起

前九届苏杯赛,中国队、韩国队、印尼队和丹麦队一直稳居四强,因此是这项赛事公认的传统四强。传统四强中,仅丹麦队没有尝到过冠军滋味,此前最好成绩是1999年第6届的亚军以及2011年的亚军。

本届苏杯,丹麦队虽然缺少了盖德、拉斯姆森两位单打好手,但凭借双打的出色发挥,他们还是顺利闯进四强,但输给日本已经为他们敲响警钟,如果不能及时找出盖德和拉斯姆森的接班人,丹麦队下届苏杯的成绩难以预料,甚至很有可能无缘四强。

赛前,韩国队被公认为中国队的最强对手,该队五个单项均拥有相当实力。不过由于李炫一缺席,男单成为韩国队的软肋,再加上女双,韩国队漏洞已经被对手抓住,不过凭借高成炫在混双和男双的出色发挥,韩国队闯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本届苏杯,韩国队除男双外,其他项目实力均低于中国队,韩国队要像十年前那样给中国队发起更强冲击力,还需要打造更多的稳定得分点。

由于陶菲克 马基斯/ 亨德拉等大佬缺阵,参加本届苏迪曼杯赛的印尼队实力平平,是历届以来最弱的一支印尼队。最终他们没能闯进四强,是传统四强中成绩最差的。老将文萨领衔的泰国队让人眼前一亮,他们的女单、男单涌现出几位颇具天赋的选手,如果努力打造,日后必有所为,而泰国队今年的崛起也打破了中印韩丹传统四强的格局,这使得苏杯更加精彩,更加耐看。(林楠)

>>>点击进入2013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