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四代青训造就德甲盛世

【深度】四代青训造就德甲盛世

德国足球史上60后写下后人难以超越的神迹,60后球员接连退役、70后断层无法补全(数届世界杯欧洲杯成绩回升却无法重返巅峰),德国足球新老交替时期任务就落在80-90年代前后出生的这批球员身上,这是时代的选择。

80前-82一代 魏登费勒虽败犹荣

如果不是罗本在第89分钟的灵光一闪,魏登费勒的这个夜晚堪称完美。

如果没有魏登费勒上半场4分钟内的两次神奇扑救,也许多特蒙德早就缴械。第26分钟,乱战中曼祖基奇头球攻门,魏登费勒奋力一扑,皮球击中横梁而出;第30分钟,罗本觅得单刀机会,魏登费勒早早出击封住角度,小飞侠无功而返。

纵观全场,魏登费勒虽然全场积极扑救,但还是无力回天,和他一样,替补席上的老队长凯尔一样很无奈。虽然这两位80年出生的球员还能延续职业生涯,但是在年轻人居多的多特蒙德,33岁已经“很老”了。

1997年U17世少赛,德媒眼中的超级天才代斯勒率希尔德布兰、凯尔等日后国脚勇夺亚军,开创了德国足球青年军的第一个时代,现在该和他们一一说再见了。

83-85一代 拉姆小猪愈挫愈见勇

比赛结束后,拉姆、施魏因斯泰格戈麦斯长吁了一口恶气,他们没有重复2010年输给国米(微博 数据) ,2012年输给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遗憾,用金杯为自己正名。

这批球员是2006世界杯及之后德国“青春风暴”的肇始一代,他们慢慢地努力恢复德国足球的荣光,也曾经承受着更多酸楚——国家队每每总差最后一步,俱乐部的欧冠数次亚军也令人扼腕。

比魏登费勒小4岁的施魏因斯泰格一开始的选择并不是足球,儿时他是德国滑雪希望之星,后来他从奥波尔多夫滑雪队转会去了奥波尔多夫足球队,接着进了慕尼黑1860青年队。在一场友谊赛里他被希斯菲尔德看中,随后去了拜仁青年队。2002年后,希帅帮助小猪完成德甲处子秀,随后7年他一直在边前卫和边后卫位置之间游走,直到范加尔将其改造为技术型后腰,2010年南非世界杯大放异彩后,小猪正式迈入世界级后腰之列。

拜仁和德国队双料队长拉姆则修改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这位在学校中被老师和同学评价为“极其腼腆的男孩”,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位科学家、数学家,拉姆升入初中才将理想改为职业球员。拉姆由拜仁青训出产、斯图加特成长,重返拜仁大放异彩——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但鲜为人知的是,拉姆到现在都有在比赛前与小狗、小兔对话的习惯,外界将这视为拉姆缓解压力的方式,每一个青训人才都不容易,一路走来遍体鳞伤是很正常的事,而拉姆就是通过这样特别的解压方式走到了成功的今天。

拉姆是这4代青训人才中的佼佼者,在拜仁和德国队积累了超高的人气之后,也许有一天走进政坛,千万别奇怪。贝肯鲍尔评价他:“他和默克尔面对面聊天一点都不紧张,正是德甲竞争激烈的青训体系造就了今日的拉姆,他未来还可能成为一位显赫的政治家。”

86-89一代 穆勒的传承总是传奇

成王败寇,终场的哨声吹响之后,托马斯穆勒的欢笑和罗伊斯的失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除了穆勒和罗伊斯,还有胡梅尔斯施梅尔策、斯文-本德尔、格罗斯克罗伊茨诺伊尔、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都出现了决赛的赛场上,这些年轻人见证德国足球人才井喷的时代。莫忘记了,无缘决赛的流落在外的厄齐尔赫迪拉同样已是德国战车的基石。

在这一批德国青年军中,最被人寄望最高的托马斯-穆勒,这位出生于威尔海姆的小球员4岁就已进入帕尔俱乐部,世纪交接时已经开始接受相当系统的训练。

2011-12赛季穆勒曾经历过长时期球荒,但本赛季他却打出了生涯最佳数据,这其中不乏他个人努力,但也不能忽视轰炸机盖德-穆勒的点拨:2008-09赛季,老穆勒用了3个月时间教刚刚出道的小穆勒“怎么射门”,时至今日,小穆勒一有时间就会和老穆勒探讨业务,老穆勒会针对他的射门动作细节提出意见,改善小穆勒射门时的成功率、提高他的出脚速率。

老穆勒曾说:“我把他(托马斯)当我亲孙子一样教,这孩子也勤奋好学,他现在取得的成就只能算一小部分回报。”德国青训正是在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健康成长,从这些小队员身上总能看到某些老传奇的影子。

90-93一代 最年轻的京多安差一步成救世主

在多特蒙德最危机的时候,有两位年轻的英雄站了出来,差一点拯救了球队。89年的罗伊斯制造点球,90年(全场最年轻)的京多安罚进点球。

1990年10月24日,京多安出生在德国的盖尔森基兴,与沙欣一样,他是一位土耳其后裔,具备德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在沙欣离开之后,他在多特蒙德成功上位。京多安和拜仁有着“不解之缘”,在代表纽伦堡踢球的时候,2009年面对拜仁送出德甲第一次助攻、2010年面对拜仁打进德甲处子球,这次欧冠决赛,又是点球攻破诺伊尔的城池。

京多安之外,多特蒙德还有一位90后的新偶像,那就是因伤坐在看台上的格策。1992年出生于巴伐利亚梅明根的萌少4岁就加入了当地球队,2001年因加入多特蒙德青训。他的成长轨迹也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出道,位置一直徘徊不定,一直到沙欣、香川真司等主力的出走才迎来出头良机。本赛季的格策在欧洲赛场大放异彩,终于走上了“拜仁”这条康庄大道。

拜仁体育经理萨默尔评价格策道:“他的前途一片光明,格策已拿过U17欧青赛冠军,而且他在场上展示了一些其他球员身上没有的东西。”天赋+勤奋+永不放弃的意志,这是成功的秘诀,也是四代德国青训产品前赴后继的诀窍。

竞技比赛总有胜负,拜仁和多特的球迷或喜或悲,最大的胜利者是德国足球本身。看看活跃在决赛场上的四代青训成果,也许德国主教练勒夫该发愁了,明年带谁去巴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