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4大特点:健康发展>烧钱 经济决定足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随着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多特蒙德一战的结束,本赛季欧冠联赛的大幕也最终徐徐落下。总结本赛季欧冠联赛的特点,有4点不得不提,而这些特点也昭示出欧冠联赛的未来。

特点1:结果难以预料

欧冠4大特点:健康发展>烧钱 经济决定足球

凯尔特人胜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弗格森爵士有句名言:“这该死的足球”,这句话和“足球是圆的”差不多,都是在强调足球比赛结果的不可预测。尤其是像欧冠这样的顶级赛事,难以预料、出人意料的比赛结果(亦即所谓“冷门”)更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类似的情况在本赛季的欧冠联赛中并不少见,比如小组赛中,深陷财政危机的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1-0击败传统豪门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顿涅茨克矿工2-1力克卫冕冠军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曼联(微博 数据) 0-1不敌罗马尼亚的克卢日。最经典的是这两战:鲍里索夫3-1战胜拜仁,凯尔特人2-1力擒巴萨!淘汰赛中亦有冷门,比如8强战次回合加拉塔萨雷3-2胜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不过最冷的是在半决赛:多特能淘汰皇马晋级决赛已很令人意外,更意外的是拜仁竟以7-0的总比分横扫“宇宙队”巴萨!双德会师决赛,历史第一次,也算是开赛前谁也不会想到的“大冷”了。

特点2:健康发展>烧钱

欧冠4大特点:健康发展>烧钱 经济决定足球

德甲球队在欧冠表现上佳得益于联赛的健康发展

拜仁和多特决赛相逢,被认为是“德国模式”的胜利:相对健康的财政状况,出色的青训体系,稳定的引援政策。这同样是不少球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比如巴萨和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等等。此外,像波尔图,顿涅茨克矿工这样的球队也在通过从欧美足坛挖掘新星等方式,形成了独到的循环生存方式。

相比之下,英超(微博 专题) 式的“烧钱模式”在本赛季欧冠中遭到巨大打击。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小组赛即告垫底出局,切尔西亦是位列小组第三,以欧冠卫冕冠军身份出战欧联杯,书写奇耻大辱。“大巴黎”也采取这种模式,虽然闯入8强,但最终还是倒在了更加注重青训的巴萨脚下。最终,拜仁和多特的胜利,也标志着健康发展模式对烧钱模式的胜利。

特点3:经济决定足球

欧冠4大特点:健康发展>烧钱 经济决定足球

法甲只有“大巴黎”进入欧冠8强 欧联8强无法甲球队

根据马克思的政经学理论,经济决定政治。同样,本赛季的欧冠也证明了经济同样决定着足球。比如拜仁和多特蒙德双双杀入决赛,站在欧洲足坛之巅,恰恰正如在欧洲经济危机中屹立不倒,带领欧盟逐渐走出泥潭的德国。而受到经济影响严重的意大利和法国,则在欧冠中表现不佳。尤其是失业率高达10.6%的法国,欧冠和欧联杯8强,竟然只有巴黎一支球队!

英格兰(微博)和西班牙的情况比较特别,两国都受欧债危机影响,但前者受惠于英超联赛全球化所带来的巨额转播收入,后者是因皇马和巴萨受到的经济政策倾斜,从财力上并无多大损失。但英超本赛季欧冠跌入谷底,西甲(微博 专题) 双雄半决赛被双杀,同样证明了两大联赛已经失去了“前经济危机时代”的霸主地位。

特点4:普主席改革见效

欧冠4大特点:健康发展>烧钱 经济决定足球

普拉蒂尼

自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上台以来,一直在强调欧洲各地域足球的均衡发展,希望来自非五大联赛的球队能够在欧冠联赛中有所表现,这被称为“普拉蒂尼主义”或普世精神。本赛季的欧冠联赛中,这一政策初见成效,比如凯尔特人、波尔图和顿涅茨克矿工杀入16强,加拉塔萨雷闯入8强。

而在欧联杯赛场上,效果更为明显,8强中有半数球队来自非五大联赛,包括进入半决赛的巴塞尔和晋级决赛的本菲卡。尽管两大赛事的冠军都被五大联赛球队获得,但“非五”球队的冲击已经越来越强烈,他们已经成为欧冠联赛中的一股非常重要的势力。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