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师欧冠决赛=王朝开启? 德甲距第1联赛多远

会师欧冠决赛=王朝开启? 德甲距第1联赛多远

德甲双雄会师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欧冠决赛,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对阵多特蒙德,在“德比”一词的故乡上演来自德国的“德”比大战。这是欧冠历史上第1次有两支德甲球队会师决赛,也是第4次决赛双方来自同一个国度。此前3次,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和意甲(微博 专题) 先后站在时代之巅,人们想知道的是,现在轮到德甲了么?

欧冠历史上的第1次“决赛德比”诞生于1999-2000赛季,此时距离该项赛事创立已有44年之久。那场在法兰西大球场进行的欧冠决赛,对阵双方是同样来自西甲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瓦伦西亚,结果皇马3-0完胜蝙蝠军团,夺得队史第8个欧冠冠军。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球队占据了四强中的三席(另一队是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凭借着在欧冠的出色表现,西甲最终超越意甲,从2000年开始登上“欧足联积分系数”的榜首,一举确立了欧洲第一联赛的地位。

第2次是2002-2003赛季,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携手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进入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举行的欧冠决赛,结果红黑军团点球大战击败斑马军团,夺得队史第6座大耳杯。除此以外,国米(微博 数据) 也在欧冠四强之列,意甲四占其三。米兰的那次夺冠后来被证明是意甲的“回光返照”,但这同样也是对整个90年代意甲长期占据“欧洲第一联赛”宝座的补偿。

第3次是2007-2008赛季,曼联(微博 数据) 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会师于卢日尼基球场的决赛,同样是点球大战,红魔笑到最后,队史第3次捧起欧冠奖杯。那场决赛是英超辉煌时期的象征,2006-2009三个赛季,英超球队连续在欧冠四强中上演“三英战吕布”的好戏,而在曼联夺冠后,英超也反超西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欧洲第一联赛”。

这三次决赛德比,都标志着欧洲联赛改朝换代的到来。那么这次“德”比大战,是否意味着德甲从此成为天下无敌的第一联赛呢?从历史来看,1979-1980赛季,门兴,拜仁,斯图加特法兰克福垄断联盟杯四强,门兴更是连续2个赛季蝉联冠军,那是德国足球经历10余年辉煌结出的硕果,如今德国足球徐图复兴也有10载,理当有成果展现。从现实来看,德甲稳居“欧足联积分系数”第三位,下赛季可“坐三望二”,超越第二的英超亦非不可能;德甲经济状况良好,球员年龄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巨大。因以上种种理由,德甲的前途被业界广泛看好。

但也有几点疑问,其一,此前3次决赛会师,无一例外的是一家联赛四强占三,唯独这次不是,这显示出德甲的一大弱点:缺少“第三极”。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沙尔克04还是勒沃库森,都无法与双雄抗衡,更遑论竞争欧冠。也就是说,德甲正呈现出“西甲化”的趋势,而在拜仁大幅领先多特夺冠后,甚至有“苏超化”的危险存在!

其二,尽管德甲财政状况良好,又有新转播合同在手,但英超的新转播合同远胜德甲,同样是联赛冠军,拜仁的本土转播收入只有曼联的三分之一,这点很能说明问题。而在西甲,尽管整体经济形势低迷,但皇马和巴萨是单独签转播合同,收入同样不菲。这样一来,德甲的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将被削弱。

总而言之,现在谈德甲是否已成“欧洲第一联赛”,是否已“一统天下”还为时尚早。德甲本赛季的无比辉煌,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新时代的序幕,尚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